部门联动聚力量 织密关爱保护网——开封市“四个强化”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2021-10-27 0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开封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秉承“构建新体系、形成新格局、实现新成效”的理念,注重在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体系、营造社会氛围上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部门协同联动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市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立足职责,团结协作,切实做好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是建机制。市民政局发挥牵头作用,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3县5区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市级、县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全覆盖。市、县均建立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推动乡镇街道同时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居)建成儿童之家,市、县、乡、村“四级”儿童关爱服务保护体系构建逐步完善,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主体职责。二是压责任。形成民政部门牵头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教体、卫健、妇联、团市委、财政30个成员单位相互配合的“大保护”格局,细化明确领导小组职责及成员单位职能分工,建立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实现全方位联动,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三是抓联动。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成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扶活动;教体局落实进一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的意见,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市公安局推动落实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市妇儿工委组织编制《开封儿童发展纲要(2021-2023年)》;共青团市委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市残联推进全市858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任务。其他有关部门也均采取了有效措施,推动职责范围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宣传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思想领先”的原则,抓宣传熟法规、抓教育明事理、抓培训强能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今年6月1日,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为贯彻落实新未保法,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联合市委宣传部、法院、检察院等七家单位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页10000余份、倡议书30000余份、儿童保护趣味棋200副,提高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责任意识,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引入“专业社工+志愿者”服务,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50余场,受益青少年1000余名。开展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1457场次、开展“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六一”关爱帮扶、防溺亡、防侵害等专项行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和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得到不断提高。二是强化思想教育。充分运用户外广告、宣传条幅、各类电子显示屏、板报橱窗、村(社区)宣传栏等,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发动新闻媒体、新媒体平台,采取动漫科普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和常见意外伤害处理等知识,提高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应急避险和自防互救能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督促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对未成年人进行安全教育。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引导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通过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举报投诉,增强安全保护意识。三是提高保护能力。对全市140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进行政策法规、业务流程、工作职责培训,着力提升其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引入社工、志愿者等专业人员队伍,组织开展帮扶关爱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充分发挥儿童之家关爱服务主阵地作用,强化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性侵、防欺凌、防溺亡等知识的普及。聘请儿童工作专家、专业律师授课,在全市组织开展“儿童督导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理清工作思路,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兜底保障,实施精准关爱

 

聚焦孤儿、困境儿童等群体,健全完善兜底服务保障体系,实施精准关爱保护。一是健全关爱保护体系。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扩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及时足额发放生活费。建立健全孤儿、困境儿童摸排工作长效机制。组织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孤儿、困境儿童开展日常性网格化巡访,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发现,开展差别化精准帮扶,做好多元化关爱服务。开展“善行开封·情系儿童”慈善募捐活动,汴统爱心365志愿服务队等35家爱心单位和个人在活动主会场共为困境儿童捐赠价值约10万元的物品和4.2万元的现金;依托腾讯公益520发起的“善行开封救助行动”众筹项目,为我市困境儿童募集善款。二是完善救助保护机制。健全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四位一体”救助保护机制,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做好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市慈善总会开展“善行开封救助行动困境儿童救助项目”,为全市211名困境儿童共计发放42.2万元救助资金。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组织康教志愿者深入46户贫困残疾儿童家庭进行免费康复服务,并开展康教技术培训。三是提高精准管理水平。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区域性集中养育工作,不断完善养育儿童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顺利完成县级儿童福利机构移交的儿童接收工作。充分发挥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的作用,提供政策咨询、康复、特教、养护和临时照料等关爱服务,督促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加强家庭探访,协助提供监护指导、返校复学等关爱服务。

 

强化隐患治理,防范安全风险

 

紧密结合季节特点、地域特点和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实际,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是坚持大事大抓。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理念,把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生命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平安开封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召开全市儿童福利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逐户开展排查,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树立“零发”目标意识,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二是开展专项行动。围绕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自然灾害防范等重点内容,加大对中小学、幼儿园、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等各类涉及未成年人机构场所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暑期涉及未成年人的游学、研学、社会实践等活动加强管理,严防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食物中毒、意外伤害等。三是完善信息系统。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动态更新工作,及时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完善监护人、受委托监护人等各项信息10000余条,切实做到该录入的儿童一个不少,重要信息一项不缺,确保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全部建立台账,全部录入系统,全部纳入有效监管。四是落实强制报告。会同教育、公安、妇联等部门建立健全强制报告机制,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村(居)民委员会、救助管理等机构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意外伤害等情况的,在采取相应措施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通知其监护人。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