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成果展——野厂村

2021-10-26 0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湖街道野厂村委会

为了维护野厂村的安定和谐,促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创建“和谐村”,建设“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我村实际,制定本村规民约。

一、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集体,每个村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积极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二、村民之间应该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禁造谣惑众、拨弄是非。

三、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扰乱公共秩序,不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

四、严禁非法生产、运输、储存和买卖爆炸物品。经销烟火、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须经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批准。不得私藏枪支弹药,拾得枪支弹药、爆炸物品,要及时上缴公安机关。

五、提倡喜事新办,不铺张浪费;厚养薄葬,丧事从简,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

六、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搞陈规旧俗,不听、看、传播淫秽书刊、音像。反对封建迷信、不参与邪教组织,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

七、依法使用在基地。建房应服从村庄建设规划,经村委会和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动工,不得违反规划和损害四邻利益。

八、邻里纠纷,应本着团结友爱的原则平等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申请村调解,也可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树立依法维权意识,不得以牙还牙,以暴制暴。

九、父母应尽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歧视、虐待、遗弃女婴。子女应尽赡养老人的义务,不得歧视虐待老人。

十、遵循婚姻自由、男女平等、一夫一妻、尊老爱幼的原则,建立团结和睦的家庭关系。夫妻地位平等,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共同管理家庭财产,反对家庭暴力。

十一、提倡优生优育,晚婚晚育,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严禁早婚早育。男女双方结婚必须达到法定婚龄并依法登记。

十二、严禁少年儿童私自燃放烟花爆竹。自觉遵守放烟花爆竹规定,不在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

十三、保持家庭卫生整洁。要做到勤除灰尘、勤除垃圾、勤除蚊虫、勤除臭味。门前无乱堆乱放现象。积极开展除四害活动,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