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督导组专题调研我市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养老服务科 2021-10-22 0

10月21日,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督办组组长、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河南省救助管理事务中心主任郭同生一行到我市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市委常务副秘书长陈泗做专题汇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陪同。

督导组一行先后来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晖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龙亭区金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顺河回族区苹中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对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内部设施配备以及运营情况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情况、老年人活动开展等情况。

随后,督导组来到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参观了平台养老展厅、党建活动室、适老化居家展厅、家庭照护和失智失能培训中心等各功能室,深入了解了“互联网+”居家养老、家庭照护和失智失能适老化等服务。

在祥符区兴隆乡敬老院,督导组指出,要为老人增设老年活动功能场地、丰富老年人日常娱乐活动,切实保障敬老院老年人生活质量。

实地调研后,在市政府组织召开养老服务工作专题座谈会,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市委常务副秘书长陈泗汇报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工作。

省委督导组对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民生实事推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市委、市政府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智慧养老服务开展具有开封特色,打造了独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牌,希望我市可以持续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进一步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发展普惠养老,把健康老龄观念融入日常工作中,促进养老服务全面发展。

郭同生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重视养老工作。要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在政府主导下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贯彻会议精神,做好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在郑州调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全省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在制度上做好探索,机制上做好创新,市场运作上做好支持。三要发展养老经济,促进行业发展。要实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政策引导、社会支持、企业运作,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巨大能量,发展好养老经济。

陈泗表示,此次专题是对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我市办好人民满意的养老事业的大力指导,对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委督导组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开创我市养老服务工作新局面。


1.jpg

2.jpg

3.jpg

4.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