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圈”建设专班强化对规范化社区 建设工作督导调研

2021-10-21 0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规范化社区“生活圈”建设工作,根据市党建引领城市有机更新领导小组要求,按照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生活圈”建设专班组长李红权安排,10月14日-21日,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生活圈”建设专班第一副组长司啸汉带领市民政局有关业务科室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对市内五区规范化社区“生活圈”建设工作进行为期一周的“拉网式”督导调研。

本轮督导调研的重点,一是年度任务完成情况:2021年我市规范化社区“生活圈”建设的省定年度任务是87个,力争完成100个,目前全市已经完成了93个,共规范和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专项服务设施面积3.4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8.32万户;二是“生活圈”建设的质量情况:根据要求,“生活圈”建设要按照每100户30平方的面积要求(以此标准不足300平方的按照300平方计算)建设,并达到“一有八中心”(一有即有坚强的党组织、民主的自治组织和广泛的社会组织,八中心即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居家服务中心、儿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三是各建成社区“八中心”的设施设备配备、制度完善、工作台账建立和各功能室发挥作用情况。

每到一个社区,司啸汉均对社区服务平台及“八中心”建设情况、运转情况、功能室发挥作用情况和当前存在问题等进行实地察看和详细了解,并对“八中心”摆布、社区标识、社区环境等工作给予规范、专业的指导。

调研中,司啸汉要求各县、区作为社区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履职尽责,对规范化社区“生活圈”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支持力度。要厘清多元主体的权利与责任,推动社区生活品质提升与可持续发展。各级政府要搭建社区共治平台,街道(乡镇)负责编制规划、协调项目实施,社区居民全程参与方案讨论、设计和评价,社会组织与企业参与资金筹措、运营开发,在15分钟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为市民提供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服务,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着力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居民、市场等多方主体共治共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从本轮督导整体情况来看,今年完成创建的规范化社区“生活圈”建设工作中,硬件建设(如社区服务用房及八中心建设)都基本达到了有关规定和要求,但是受资金紧缺和场地紧张等因素影响,部分社区的软件建设水平有待提升,社区养老、儿童、文体等服务设施利用率还不够高。市民政局将按照市党建引领城市有机更新指挥部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规范引领,加强业务指导、加强督导调研、加强效能落实,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为建好、建优、建强新时代规范化社区“生活圈”贡献民政力量。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