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成果展——班村

2021-10-21 0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湖街道班村

    1、每个村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积极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2、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禁造谣惑众、搬弄是非。

    3、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扰乱公共秩序,不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严禁偷盗、敲诈、哄抢国家、集体、个人财物,严禁赌博、严禁卖淫嫖娼、严禁替罪犯藏匿赃物。

    4、爱护公共财产,不得损坏水利、道路交通、供电、通讯、生产等公共设施。严禁私自砍伐国家、集体或他人的林木。

    5、 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及其他不文明行为,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

    6、喜事新办,丧事从简,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设立红白喜事专用场地,村内每一件事都在专用场地组织,在接受大家监督的同时,避免了场地重复设置造成的资源浪费。

    7、不请神弄鬼或装神弄鬼,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听、看、传淫秽书刊、音像,不参加邪教组织。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不搞宗派活动,反对家族主义。

    8、 积极开展文明卫生村建设,搞好公共卫生, 加强村容村貌整治,严禁随地乱倒乱堆垃圾、秽物,修房盖屋余下的垃圾碎片及时清理,柴草、粪土应定点堆放。

    9、建房应服从建设规划,经村委会和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统一安排,不得擅自动工,不得违反规划或四邻利益。

    10、父母应尽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严禁歧视、虐待、遗弃女婴,破 除生男才能传宗接代的陋习。子女应尽赡养老人的义务,不得歧视、虐待老人。

    11、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对于任何破坏环境的行为每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监督并予以制止。积极参与生态村建设,为建设绿色家园积极建言献策。

    12、美化家庭,洁净家园,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美化一点,洁净一家,等于美化一片,整个村庄美化洁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