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市老人老有所养 我市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老年人办实事的十项措施》

2021-10-20 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让全市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十项具体措施,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十项措施中包括实施“百千万”幸福养老工程、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打造“开心养”养老服务品牌、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创新实施智慧养老服务、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加强养老服务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力度、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等10项内容。

每件实事都经过充分调研,有具体目标、有实施路径有责任部门、有经费保障,实实在在回应了广大老年人最关切的养老热点、难点。

一、实施“百千万幸福养老工程”

积极推进建设100所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乡镇敬老院,1000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农村幸福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便利化、适老化水平,有效服务全市93万老年人。

二、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

推动新建城镇居住区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新建城镇居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规划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已建成城镇居住区,通过新建、改扩建、追缴、购置、腾退、置换等方式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三、打造“开心养”养老服务品牌

打造彰显开封特色和形象的“养老服务名片”,全市范围内实现乡镇(街道)、社区(村)养老服务设施名称标识、建设规范、服务内容、功能布局和考核评定“五统一”,实现“在开封,开心养”。

四、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

聚焦居家老年人安全、活动、健康等需求,首批对符合条件的2500户经济困难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使老年人居住、活动、环境更安全、更舒适,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

五、创新实施智慧养老服务

创新“子女网上下单、老人体验服务”,汇聚线上线下资源,精准对接老人供需,实现精准化、个性化智慧养老。为百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安装智慧养老远程交互系统,实现居家养老一键呼叫,足不出户服务到家。

六、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

切实解决老年人最急需的日常照料需求,推进以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购“五助”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居家服务。

七、加强养老服务专业化队伍建设

将养老护理员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探索养老护理人员岗位薪酬体系,建立引导激励养老护理员晋升发展的长效机制。

八、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对县区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九、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

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税费优惠政策,加大金融对养老服务支持力度,建立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营补贴自然增长机制。

十、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

强化多部门联动,落实安全责任,及时防范化解养老服务安全风险隐患,养老服务机构全部达到《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国家标准实现安全养、放心养、舒心养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