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 “党建+五社联动”构建疫情防控共同体

2021-09-01 0

疫情防控战再次打响以来,开封市民政局闻“疫”而动,见“疫”而行,坚持党建引领,发动组织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等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共战疫情,构建“五社联动”的抗疫共同体。

 

党建引领强根基

 

面对汹涌疫情,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靠前指挥,当好疫情防控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充分发挥坚强领导、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战斗堡垒作用,筑起了阻断疫情传播的一堵堵铜墙铁壁动员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村(居)“两委”班子发挥牵头作用,发动党员、楼组长、居民群众等社区力量参与防控,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为引领、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社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社区防控格局,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

及时发出《致全市城乡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动员社区各方力量积极响应和落实上级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履职尽责,冲锋在前;印发《加强党建和基层组织防控社区专班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对社区专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深入社区抗疫一线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了解基层社区抗疫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并提出要严格落实“五早”要求,压实“四个责任”,切实织密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群防群控健康防护网。

 

“五社联动”聚力量

 

激活“五社联动”防控机制,实现多方资源有效整合和精准对接,汇聚社区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一)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印发《开封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全市性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市社会组织认真落实防护举措,结合自身优势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封市口腔医学行业协会发出《关于动员全市口腔医疗机构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开封市健康管理师协会发出《致广大会员的一封信》,号召本行业及广大会员积极配合政府,共克疫情。

(二)社工优势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充分发挥根植基层、受众面广、影响力强的优势,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做好居家隔离,不走亲访友,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防控意识,服从国家疫情防控总体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同时,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抚慰、社会融入等服务,全面加强疫情期间独居孤寡长者、留守老年人、低保低收入对象、贫困重度残疾人、困境儿童、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安全保障,及时为其提供必要的政策咨询、困难援助、心理辅导、情绪支持等社工服务。

(三)联动机制有效凝结。社工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有效衔接、密切配合,主动与乡镇(街道)联系,统筹安排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值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筹措消杀物资、配合搞好排查、公共环境消杀等任务。全市开展核酸检测以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服务,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遍及全市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全市社工机构累计派出社会工作者175人次,招募志愿者10.69万余人,参与核酸检测服务、疫情卡点值班、公共环境消杀、入户排查等工作。联系爱心车辆,陪护和接送身体残疾和行动不便的居民到医院接种新冠疫苗。开展“爱心义剪”活动,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特殊困难群众免费理发近1600人次。链接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截止目前,已接受的口罩、消毒片、消毒粉、84消毒液、防护服等捐赠物资已全部分配完毕。

 

突出重点严相守

 

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克时艰的同时,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带头奉献、主动作为,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牢牢织密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网。       

(一)“一老一小”重点防控。针对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密集易发、“一老一小”免疫功能弱易感等特点,突出“一老一小”这个群体,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对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再排查再落实的紧急通知》《关于采取最严格最坚决措施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探视、聚集和集体活动一律取消。严格落实“应接尽接”要求,全面实现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全覆盖,稳妥有序推进入住老人和收养对象疫苗接种工作。有效做好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在民政服务机构内发生和扩散,切实保障机构内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

(二)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民政系统平稳有序防控,离不开一些听从召唤的广大职工群体。这些一簇簇群体中,不分身份、不论待遇、不记得失,他们共同的目标就是立足本职守好门看好人,为战胜疫情做贡献。市福利园区、中国开封市sos儿童村安保同志,牢牢守住安全管理的底线,兵分两路,一路人员严把院门出入关,量体温、消杀毒等工作丝毫不马虎;一路人员24小时紧盯消防控制系统决不懈怠。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护理员妈妈们,虽然薪资微薄,但孩子们是她们心中最柔软的牵挂。疫情当前,43名护理妈妈第一时间表态,毅然选择奔赴单位抗疫第一线,24小时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在抓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专业人员利用点滴时间对社区贫困家庭患儿开展线上康复课程指导工作,平复患儿和家长不安的情绪,给与精神慰藉和支持,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LED电子屏等形式进行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三)心理疏导及时跟进。针对封闭式管理容易给收养人员和工作人员心理带来不利影响,针对封闭式管理容易给民政服务对象带来不利影响,心理工作者紧急介入,通过专业知识实施一对一网络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缓解、疏导一线工作人员及民政服务对象的情绪情感。社会工作机构组织专业社工通过线上服务,开展内容丰富的交流互动,为机构工作人员和收养人员进行专业心理辅导和情绪支持,帮助化解烦闷情绪,以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应对疫情。针对封闭管理人员出入不便的情况,引导志愿者为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运送防疫物资和其他物资。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