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争做先锋模范 筑牢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2021-08-24 0

为全面推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开封市迅速激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积极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坚守防“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旗飘扬“战斗堡垒”建在一线

坚持重心下移,建立分包联系机制,市级领导分包联系县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乡镇、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分包联系村(社区)、村(社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划分具体责任区,形成强大合力。

推动力量下沉,市县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协助乡、村两级党组织做好人员排查、车辆检查、核酸检测等工作。在居民社区、村组哨点、高速入口等关键部位卡点处,全面建立临时党组织,并覆盖“三无”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防控薄弱部位。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立“2+6”防疫工作机制,以两张作战图为基础,以县级、区直、乡级、医疗、执法、社会“六级”力量为支撑,构筑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尉氏县在卡点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607个,从县直单位选派1876名干部,下派到全县所有行政村,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口号。截至目前,全市建立临时党支部2981个,成立党员先锋队989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394个,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最前线。 

 

众志成城  联防联动劲往一处使

积极运用常态化网格化管理成果,依托“一中心四平台”载体,完善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网格四级防护网。突出“快”的要求,拉网摸排重点人员,尽最大努力切断传播路径。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驻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党组织协同配合,结合“红色物业”创建活动,组织街道社区和驻点干部、党员骨干、社区“五老”、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做好核酸检测、居家管控、健康监测等工作,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兰考县推行“一问、二查、三报告、四处置、五消杀”小区门岗疫情防控“五步”工作法,并在城区内小区张贴《致小区居民的一封信》、“五步”工作法操作流程一览图,严守防疫阵地。鼓楼区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以优秀干部为骨干的应急攻坚队,强化联防联控工作力量。祥符区发布《城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倡议书》,全面发动社区党员、热心群众,凝聚小区物业、楼栋长、离退休干部等力量,合力抗击疫情。

 

党徽闪亮  服务保障“最后一米”

全市各级职能部门党组织扛起责任,从生活物资、能源、文体休闲、医疗服务等方面兜牢生活保障。广大党员、志愿者耐心细致为群众讲政策,做好温情服务,为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物资、医药配送和心理疏导等工作。结合“万人进万企”活动,派驻企业党建专员、“五个重大”实践锻炼人员深入企业宣传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协助解决原料不足、运输不畅、用工不够、资金周转不灵等急难问题,为企业减负担、清障碍。

通许县建立党员联户制,帮助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代买物品、联系就医等。顺河回族区向全区党员干部家属致信,感谢家属支持、理解与信任,动员家属一如既往为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撑起“大后方”。龙亭区建立“3+N”工作机制,即发布一封动员倡议书、派出一名疫情防控助企员、设立一个党员志愿者服务点和鼓励各单位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作用,下派40名助企干部到企业协助摸排、解决实际困难。

市组织部门加强考核明确奖惩,夯实各级各部门防疫工作责任,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干部进行组织处理。同时,注重发现识别先进典型,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切实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