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采取多种措施统筹做好中元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

2021-08-20 0

2021年中元节正值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开封市民政局针对祭扫服务人员密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情况,超前谋划、精心组织,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千方百计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一、提前谋划

防止疫情在群众集中祭祀期间扩散,开封市民政局从事关人民群众期待需求、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超前预想、超前研判、超前谋划、超前防范,及时印发《关于做好中元节期间祭扫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元节期间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在中元节期间实行闭园管理,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提供网络祭扫、集体祭扫、敬献鲜花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性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二、强化宣传

开封市民政局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文明祭扫新理念新方式,及早营造浓厚氛围。利用传统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积极宣传中元节祭扫服务管理有关通知和倡议书。在开封网、手机报、开封市民政局官网以及微信公众号推送《关于做好中元节期间祭扫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同时,印发《关于做好中元节期间开封市殡葬服务单位疫情防控的倡议书》3份,在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现场发放,号召广大民众移风易俗、从简治丧,通过网上祭扫或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的现代新形式文明祭祀,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

三、温馨便民

中元节期间,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不能简单的闭园管理,而是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工作人员擦拭墓碑和骨灰盒存放格位、敬献鲜花,举行集体祭扫仪式,代替民众祭扫,寄托亲属对逝者的哀思。及时更新、维护开封市云祭祀服务平台,做到逝者信息完备、精准,让民众足不出户就能够通过手机远程下达指令,让祭祀活动实时、实地呈现,从而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四、加强督导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做好中元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8月份以来,市民政局、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和市殡葬管理所分别对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开展了3轮专项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截至目前,各殡葬服务机构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错峰祭扫;备齐防疫物资,做好园区消杀工作;提前购置鲜花,筹备集体祭扫活动;及时更新维护逝者信息,切实满足中元节闭园管理期间群众网络祭扫需求。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