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的康复日常

康复中心 2021-08-19 0

“他每天都要穿红色的上衣,也尝试过其它颜色,他都哭闹着脱下来,但也只有这时候豆豆才能跟我有些交流,其他时候连看都不会看我一眼。”这是豆豆妈妈第一次来到儿康中心做康复咨询时向特教老师诉说的,心酸又无奈。

经过入院评估,发现豆豆是一名典型的孤独症患儿。该症患儿在社会交往方面存在质的缺陷。在婴儿期,患儿回避目光接触,对人的声音缺乏兴趣和反应,没有期待被抱起的姿势,或抱起时身体僵硬、不愿与人贴近。在幼儿期,患儿仍回避目光接触,呼之常无反应,对父母不产生依恋,缺乏与同龄儿童交往或玩耍的兴趣,不会以适当的方式与同龄儿童交往,不能与同龄儿童建立伙伴关系,不会与他人分享快乐,遇到不愉快或受到伤害时也不会向他人寻求安慰。

很快,特教老师为豆豆制定了专属个训课,并针对豆豆对指令理解不够、没有模仿意识等问题,特教老师多次开会研究,通过尝试语言加动作示范、卡片、手指游戏、音乐律动等方法后,发现豆豆对节奏感比较强的音乐律动十分感兴趣。特教老师就在音乐律动中加入了语言训练、认知训练,很快豆豆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慢慢开始对简单的指令可以做出回应。

在接下来的个训课上,特教老师将继续带领豆豆尝试更多新鲜有趣的学习方法,在寓教于乐中使孩子的语言表达、认知能力、模仿能力再次得到全面的提升。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