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出台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意见

社会救助科 2021-08-17 0

日前,中共开封市委办公室、开封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形成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制度完备的社会救助新格局。到2035年,实现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密实牢靠,总体适应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实施意见》积极构建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社会救助为支撑、急难社会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救助体系,着力完善常态化可持续兜底保障机制,全面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意见中提出了4大类16项重点任务,并且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就优化审核确认程序、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和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一是强化基本生活救助。落实完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和研究推动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工作。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根据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将特困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二是提升专项社会救助针对性。围绕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等救助帮扶作了具体规定,切实缓解群众基本生活存在的困难。三是提升急难社会救助时效性。对急难型临时救助,实行“小金额先行救助”;对支出型临时救助,采取分级审批”“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等方式对遭遇重大生活困难的,采用一事一议方式全面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困难群众急难救助制度。四是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广泛性。深入推进五社联动+社会救助工作加强社会救助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促进社会救助领域志愿服务发展,积极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五是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健全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加快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服务管理转型升级。

《实施意见》在保障措施方面,主要强调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充实基层力量、完善奖惩机制等内容。重点围绕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乡镇(街道)、村级责任和相关人员保障条件,按救助人数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