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与防汛救灾两场硬仗 助力开封民政事业争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2021-08-11 0

汛情未过,疫情又至。在2021年即将过去三分之二的时间里,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防汛救灾与疫情防控两场硬仗并行共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用实际行动助力开封民政事业争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曾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是的,我们的“开封救助人”来自最平凡的岗位,做着最普通的工作,守护的却是最特殊最边缘最弱势的群体——流浪乞讨人员。暴雨来袭时,我们的“救助人”闻“汛”而动,冒雨逆行全城搜救流浪乞讨人员;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救助人”多措并举,全面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全力守护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闻“汛”而动,全力守护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

进入7月中下旬以来,省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开封市救助管理站闻“汛”而动,全力以赴做好汛前、汛中、训后救助管理工作。

(一)汛前,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极端天气下的各项应急处置工作。专题会议上,市救助管理站启动了暴雨天气救助管理应急预案》,要求全体职工进入战时状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坚守工作岗位。同时,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召开微型会议、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第一时间传达落实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上级民政部门各项工作要求及措施,全力保障站内外服务对象生命安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工作。

(二)汛中,冒雨全城搜救受助对象。7月20日暴雨当晚,在确保站内所有工作都已准备就绪后,站支部书记、站长侯俊强带领街面巡查救助人员,冒雨开展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巡查救助人员面对暴雨如注、路面积水严重、路况不明的情况,不得不将救助车辆停放在搜寻附近地势较高的地方,打着手电筒在流浪乞讨人员容易聚集的区域涉水开展地毯式排查。大风吹歪了他们的雨伞,暴雨踉跄了他们的脚步,肩上的责任却坚定了他们的救助心,他们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继续搜寻流浪乞讨人员的身影……巡查救助人员在御河水系西司连廊发现老黄时,已是深夜22:23,老黄正蜷缩在由几个废纸箱、破旧衣服堆积起来的“小床”上,裹着一条破棉被呼呼大睡,不远处的雨水已至人小腿之上……雨越下越大,巡查救助人员搜寻完全城流浪乞讨人员容易聚集的区域带着老黄安全返回站里时,已近凌晨。

(三)汛后,开展全方位清洁消杀工作及不间断街面巡查救助工作。暴雨过后,市救助管理站第一时间对站内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杀工作,防止大灾后出现大疫。同时,开展每日不间断街面巡查救助工作,联合火车站、汽车站,解决受困旅客基本生活问题,帮助其顺利出行,加大对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人群的主动救助,严防流浪乞讨人员出现灾后伤亡事件。

二、多措并举,全面构筑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近日来,郑州、南京等地突发新冠疫情,病例呈多发态势,新冠病毒传播能力强,疫情防控形式十分严峻,市救助管理站第一时间响应各项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全面构筑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一)率先完成全员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在市疾控中心、南苑中心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市救助管理站率先在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范围内完成所有符合接种条件的工作人员及受助人员两针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站内安全免疫屏障。

(二)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南苑中心医院的组织下,市救助管理站对站内全体职工及受助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精准科学防控,全力保障站内职工和受助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及时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局势,市救助管理站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要求全体职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思维,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为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避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扛牢政治责任,落实工作要求,守牢阵地安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

(四)在原来行之有效措施的基础上,不断关注疫情变化并及时应对疫情变化新态势。2020年,市救助管理站认真落实并积极探索实践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救助管理站内全年“零感染”。2021年,市救助管理站继续严格按照《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救助流程图》各项措施,做好站内日常救助工作。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做好必要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持续推进封闭式管理、门岗测温制度、24小时接待服务制度、全方位清洁消杀工作等工作。依据“发现、劝导、检测、救治、救助、报告”一体化工作机制开展街头主动救助工作,不断将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同时,密切关注疫情新变化,并及时根据疫情变化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应对,确保站内“零感染”,全力守护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多年来,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的理念,时刻把流浪乞讨人员及临时受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论是暴雨如注的夏夜,还是风雪肆虐的寒冬,亦或是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哪里有流浪乞讨人员,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接下来,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将持续做好“七上八下”的防汛救灾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各项指令,坚决打赢这两场硬仗,切实保障开封流浪乞讨人员及临时受困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助力开封民政事业争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为构建和谐美丽开封作出积极贡献。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