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加强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措施

2021-08-08 0

及时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蔓延,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应对处置工作,结合实际,开封市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一、严格执行“四早”措施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民政服务机构须及时向属地民政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即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属地民政部门应在2小时内,按照要求迅速向当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上级民政部门报告,不得出现迟报、瞒报和漏报现象。

二、严格落实“五有”措施要强化民政服务机构“有应急预案、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隔离转运安排”等防控措施,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民政服务机构要在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下,由相关主管部门组织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并对相关场所、设备设施、个人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三、严格出入登记管理原则上不接待外来人员,除职工及后勤车辆外,无关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暂停服务对象亲属探访、志愿服务慰问、社会实践等活动;对确需沟通联系的,要充分利用电话、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建立便捷的线上沟通渠道,争取服务对象亲属理解支持。要在服务机构入口处设置检测点,对出入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等进行体温检测、健康扫码和疑似症状观察询问,无异常者方可进入。

四、严格执行消杀制度严格执行每日定时消毒制度,垃圾“日产日清”,在食品采购和加工制作、常见病预防和治疗、日常卫生和衣物清洗等方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标准。做好基础设施消毒工作安排专人每天对空调进、出风口、垃圾桶进行消毒,设置专用投放废弃口罩的垃圾桶,做好清运消杀、规范处置的准备工作。加大办公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做好区域内的清洁、消毒、杀菌等工作,每2小时用84消毒液对卫生间、楼道、过道、电梯等公共区域消毒1次。

五、严格内部工作人员监测要按规定对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确保无遗漏,新入职和新进服务对象应随进随检,提供近14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告后方可进入和上岗。要每天对服务机构内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进行1-2次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者,及时就近转送具有发热门诊(诊室)医疗机构就诊。

六、严格把关食品安全严把食品源头关不得购买未经市场监管部门检验合格的农副产品,禁止采购活禽及冷链食品。食堂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洗手消毒,穿工作服,戴口罩和手套,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做到生熟分开存放、荤素分开洗切,刀具案板区分使用,落实食品留样并记录。规范取餐程序推行勤洗手、戴口罩、分餐制、“一米线”等措施。

七、严格保障物资储备。要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和集中隔离观察场所,根据实际需求,可采取实物、协议等方式,备足满足本机构5天满负荷运转需要(养老机构物资储备应当满足本机构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要做到防疫防控储备物资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实时调度使用。一旦发生疫情,可立即在当地卫健和疾控部门指导下投入使用。

八、严格做好分类管理强化分类管理,养老机构要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儿童福利机构要分类管理,为就学儿童划分单独生活区,专人负责照料。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机构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无法核查核实活动轨迹的求助人员要严格落实入站核酸检测、隔离观察不少于14天的规定。殡葬服务机构要落实必要防控措施,做好相关区域通风换气、清洁消毒;根据不同业务类型、治丧场所和丧事需要,制定工作预案,合理疏导和分流参与治丧人数,杜绝集聚性交叉感染风险。

九、严格强化分级管理市域内无本土确诊病例发生时,养老机构常态化防控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市域内出现零星散发本土确诊病例但机构内无感染情况下,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按照《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执行;一旦养老机构所在地成为高风险区域或出现院内感染情况,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二版)》执行;市域内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但养老机构内无感染,可以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本着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优先的原则从严适用《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二版)》

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养老机构暂停接收新的服务对象;对离院后要求返院的服务对象,要加强与家属沟通,建议在疫情解除后再返院。对新发现的弃婴(童)、流浪未成年人、需要临时监护的未成年人,儿童福利机构须及时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协调公安部门将其送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和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筛查,医学隔离观察14天后,达到出院标准的,凭医院出具诊断证明书(出院记录)再正式办理接收手续。综合型的社会福利机构应严格落实分区封闭管理,杜绝服务对象交叉走动。新进入救助管理机构流浪乞讨受助人员必须安排14天隔离观察,经医学检查无异常后方可进入其他区域;如隔离区容量不足的,须及时向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报告,请求开设临时隔离观察场所,确保所有新入站人员均能隔离观察。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