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功能扛在肩 誓赢抗汛阻击战 ——开封市民政局抗汛工作纪实

2021-07-26 0

近日,受持续暴雨影响,开封市防汛形势严峻。在开封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封市民政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防汛工作统一安排部署,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做好全市民政系统防汛减灾和安全保障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全力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传达部署,迅速采取行动发生后,民政局党组高度警觉、闻令而动,以“战时”状态和“战斗”姿态,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有关安排部署,果断实施“三个第一”和“个一律”:即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抗汛小组第一时间启动了抗汛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成立10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开展民政服务机构防汛安全工作督导。县级以上干部和所有单位负责人一律停止休假,实行24小时值守;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除特殊情况一律从严控制外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和农村幸福院一律停止服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李红权带领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全身心扑在抗汛一线,始终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冲锋在前、发扬奉献精神;带头顾全大局、坚决服从安排;带头坚守岗位、坚持靠前指挥。

图片1.png

二、全力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

六区三县闻讯而动,果断应对。通许县、尉氏县、示范区、祥符区等县区迅速成立工作专班,7月20日晚,连夜对农村敬老院、养老服务机构开展风险隐患检查,重点对房屋、围墙、排水等部位进行排查整改,及时采取加固、补漏或疏散等措施。对处于水库附近、泄洪区域、低洼地带的民政服务机构,提前制定工作预案,根据当地防汛指挥部预警预报,有序采取人员转移安置措施。

民政二级机构加强值班值守,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市社会福利院、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中国开封SOS儿童村等福利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全面细致对房屋、线路、排水等情况进行排查,在单位低洼易涝处进行防汛沙袋加固防水,确保筑牢安全防护网。同时,做好服务对象生活服务和情绪疏导工作。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三、全力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为确保全市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市救助管理站紧急启动《暴雨天气救助管理应急预案》,街头巡查救助小组赴街头开展雨夜紧急救助,冒雨对开封火车站、景区周边、御河凉亭、桥梁涵洞等重点区域以及重点人群进行地毯式巡查,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安全。

图片4.png

四、全力加强受灾群众生活救助保障

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护的同时高度关注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各县区民政局积极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对纳入集中供养但因故未在院居住的特困供养对象、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及其他低收入人口逐户进行寻访慰问,切实解决他们目前存在的生活困难,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家庭或个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畅通社会救助热线,加强应急等部门间的衔接配合,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深入搞好慰问,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带队前往杏花营镇敬老院慰问受灾群众,为老人送去衣物,鞋子,床单被罩,枕头,凉席等爱心物资。李红权指出,要保障敬老院的服务质量,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营造出敬老爱老的氛围,使居住在敬老院的老人有居家感。

图片5.png


鼓楼区民政局此次暴雨灾害中受灾严重的低保户和生活特困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联系爱心企业家为他们送去被褥和食物,帮助其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图片6.png

五、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为迅速组织力量参与防汛抗洪救灾,帮助困难群众早日渡过难关,开封市慈善总会紧急向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发出《开封市慈善总会关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防汛抗洪救灾倡议书》,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爱心捐赠。7月22日下午,开封丹富仕饲料有限公司向市慈善总捐赠50万元用于我市防汛救灾;尉氏县许昌燕伟劳务分包有限公司经理杨杰、开封市旭睿景观艺术有限公司经理王振东和黄卫华从鄢陵捐赠90件矿泉水和50件方便面……灾情无情,人间有爱,社会各界的爱心物资源源不断涌向开封。

图片7.png

image.png

祥符区慈善总会积极筹措,共接收来自祥符区人民法院、祥符区人民检察院、朱仙镇政府、国投公司、大宏集体、开封兆祥商贸有限公司、冠英学校、三毛水业、众帮超市、明堂饭店、鲜风超市、舒丽雅纸业、祥符区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和个人捐赠的价值10万余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大米等生活物资,以及3500元现金。

图片8.png

7月22日下午,由市总工会牵头,陪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市中医院理事长走进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为孤残儿童捐赠3万元现金用于为孤残儿童修复因汛期造成的墙体漏水、损坏等。

图片9.png

7月22日下午17时,开封志愿者协会,走进儿童村为孤儿童捐赠价值3万元的爱心包。爱心包包含梅尼耶饼干,盼盼饼干,火腿肠,脉动,维维豆奶粉,雀巢奶粉,以备汛期紧急食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