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天气紧急救助 筑牢民生保障网

办公室 2021-07-22 0

近日,受持续暴雨影响,开封市防汛形势严峻。7月21日5时,开封市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开封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调度会议精神,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全市民政系统防汛减灾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开封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召开防汛专项会议,印发《开封市民政局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关于全市民政系统防汛工作进入战时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履职担当,切实做好防汛指导工作;各民政服务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如遇险情事故及时上报,严格落实20分钟内电话报告,40分钟内书面报告制度,坚决守住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底线。

二是坚持靠前指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带队,现场指挥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及极端天气应急处置工作,要求对重点部位严防死守,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安全有序。同时,市民政局成立10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开展民政服务机构防汛安全工作督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当地政府部门,严格整改落实。

图片1.png

三是迅速开展行动。各县区民政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7月20日晚,连夜对农村敬老院、养老服务机构开展风险隐患检查,重点对房屋、围墙、排水等部位进行排查整改,及时采取加固、补漏或疏散等措施。对纳入集中供养但因故未在院居住的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困难家庭逐户进行寻访,切实解决他们目前存在的生活困难,对居住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的,全部安排返院。市社会福利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中国开封SOS儿童村等福利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全面细致对房屋、线路、排水等情况进行排查,在单位低洼易涝处进行防汛沙袋加固防水,确保筑牢安全防护网。同时,做好服务对象生活服务和情绪疏导工作。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四是开展雨夜救助。市救助管理站紧急启动《暴雨天气救助管理应急预案》,7月20日,街头巡查救助小组赴街头开展雨夜紧急救助,冒雨对开封火车站、景区周边、御河凉亭、桥梁涵洞等重点区域以及重点人群进行地毯式巡查,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安全。晚间,巡查救助小组将2名街头流浪人员接回站内救助,并为他们送上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饭菜。

图片4.png

五是做好物资保障。为做到有备无患,各民政服务机构购置雨衣、绝缘手套、胶鞋、强电手电筒等防汛物资保障,做好有备无患;储备饮用水、方便面、火腿肠等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民政服务对象日常生活。

全市民政部门将持续关注民政服务机构汛期安全,对风险隐患再排查,对重点部位再加固,备足救灾物资,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坚决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切实筑牢民生保障网。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