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开封--红色地名征集成果展之杨靖宇将军读书处

2021-07-20 0

杨靖宇将军读书处位于开封市解放路(北道门开封市第二中学院内开封为河南省会,是全省大、中、小各类学校的云集之地,许多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曾在开封学习和生活。当时的河南省立第一工业学校(即后来的开封市第二中学)就是著名的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求学的地方。

图片1.png

该学校成立于1910年,当时为“河南官立中等工业学堂”,1912年更名为“河南省立中等工业学校”,1914年更名为“河南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1923年更名为河南省立第一工业学校1954年更名为“开封第二中学”,1959年更名为“开封市第二中学”,1985年停止招收初中生后改名为“开封市第四职业学校”,“开封大学”也曾经在这里起步。

d6afad1292cb4a35a1fe98eb0101bc4e副本.jpg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是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1905年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1922年毕业于确山县高等小学校,后到省城开封求学,考入了河南省立第一工业学校,入学考试他写了一篇关于“劳工神圣”的作文,深得主考老师的赏识,录取时名列前茅。杨靖宇在校期间,向往革命,追求进步,发愤攻读,刻苦学习。他满腔热情地阅读了《向导》、《中国青年》等革命刊物,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现仍存有杨靖宇在校读书时的两篇作文,一篇为《战区灾民生还时之感想》,另一篇为《与友人论修学方法书》,其字迹清晰,刚劲有力,文章内容深切表现了作者忧国忧民的爱国之心与严谨的求学态度。

在河南省立第一工业学校的学习生活,是杨靖宇走上革命道路的开始。他于1926年在学校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春被选为县农民协会会长,同年4月领导了著名的确山农民起义,占领县城,建立农民政权。1927年6月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11月他与李鸣岐等又领导了刘店秋收起义。1928年秋调河南省委不久调到东北工作在东北,他积极领导民众进行抗日,先后担任东北反日救国会总会长、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第一路军总指挥兼政治委员、中共南满省委书记等职,以超人的胆识和坚韧不拔的吃苦精神在东北长期坚持艰苦异常的抗日游击战争,于1940年2月23日在与日军激战中壮烈殉国。

c688f628face4e9baf5aac4328241f16副本.jpg

学校院内完整地保留着杨靖宇将军当年求学时的校舍,供后人瞻仰和学习。1992年4月,杨靖宇将军读书处被公布为开封市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9月,开封二中教师捐款塑造的杨靖宇汉白玉像在校园落成。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