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开封--红色地名征集成果展之水东烈士陵园

2021-07-15 0

水东烈士陵园位于开封市杞县工业路,始建于1945年3月,隶属于杞县人民政府,由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占地100余亩,四周环以红色砖墙,彩釉陶瓦覆顶,大门向北,五间仿古式建筑。

图片1.png

大厅正上方悬“水东烈士陵园”金色大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唐天际手书。陵园正中央建立19.38米高的“水东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央大道两侧建有原中共水东地委书记唐克威烈士纪念碑,原中共睢杞太特委书记韩达生烈士纪念碑,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倪祥明烈士纪念碑亭,杞县板木乡烈士纪念碑亭。主体纪念碑南侧,自东向西建有著名烈士王介夫、王法瀛、曹鼎新、韩达生、唐克威、郭杰、马庆华、江道中、崔连仲之墓。四座纪念亭均为八角形,金黄色琉璃瓦覆顶,斗拱红柱支撑,基高1米,亭高3.8米,亭内纪念碑高1.8米。

 图片2.png

水东烈士陵园是水东抗日根据地的一处烈士陵园。水东抗日根据地指的是黄河以东,以睢杞太为中心的豫东地区。抗战初期,彭雪枫、吴芝圃、张震、肖望东等人领导、创建了此根据地。1941年“皖南事变”后,水东隶属冀鲁豫军区,地处已被日寇占领的开封、商丘、淮阳三大军事据点之间,斗争极其残酷。自抗战开始至1945年7月7日,在水东地区牺牲的革命烈士已达5000余人。1945年5月,当时水东地委专属和军分区将英烈们安葬在根据地的腹心——杞县南部竹林乡,当地群众献工献料,建起了水东烈士陵园。国民党在当年10月大举进攻水东解放区,陵园被炸成一片废墟。

1987年4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杞县重建“水东烈士陵园”。1987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总参谋长杨得志、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王从吾分别为唐克威纪念碑题词。1998年5月,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上将、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上将分别为韩达生纪念碑题词。

陵园自建成以来,成为了杞县乃至豫东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陵园建设的不断完善,积极充实教育资源、挖掘教育内涵、丰富教育活动,强化社会服务,在爱国主题教育、国防教育、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2010年3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2010年4月,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命名为“济南军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3月,被开封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开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