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开封--红色地名征集成果展之红洋楼

2021-07-14 0

开封有三处红洋楼,其中最著名的是位于禹王台区民生街的红洋楼,这里是国共黄河归故”谈判旧址,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洋楼是英国人为印度籍河南邮政总局局长及会计长修建的寓所,西红洋楼550平方米,东红洋楼880平方米,两座楼1917年动工,历时5年,1921年5月建成后即投入使用。

 红洋楼.jpg

东西两座红洋楼均是18世纪巴洛克式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建筑平面为“丁”字形,坡屋顶。两座小楼外装修以红色为主调,因此被称为红洋楼。外廊及阳台栏杆为西方花瓶式竖柱邻列,为典型的西洋公寓。室内木地板、木楼梯、木质门窗、水卫厨厕齐全,正门内有大厅和会客室、侍卫人员住室,西侧为餐厅,底层后侧有转折式三跑楼梯,楼上为卧室、书房、起居室,装饰考究,建筑造型活泼自由,空间层次丰富。

这两座红洋楼,东西相望,相濡以沫,风雨沧桑百年。原本的商用建筑承载了政治的风云,见证了历史进程。1946年7月18日,周恩来在上海分别同国民党政府和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的代表进行谈判。谈到黄河下游解放区粮食分配及救济问题时,周总理提出:关于具体数字的分配,我要亲自到开封去,听一听冀鲁豫解放区政府的意见,再行商定。7月19日,周恩来到达开封,之后与国民党在开封谈判黄河改道时,一直下榻在红洋楼东楼。通过与国民党进行激烈谈判和尖锐斗争,最终,中共代表提出的“先复堤,后堵口”在谈判中取得了胜利,国民党当局承诺为解放区黄河复堤工程支付工料费,为受灾黄河两岸人民发放228亿元安置救济费,堵口工程延期。

1952年10月29日,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首次视察黄河,从徐州抵达兰封(今兰考县)夜宿于专列上。30日早晨,毛泽东到东坝头察看修坝工程之后,抵达开封柳园口黄河大堤察看黄河形势,询“悬河”之迷,走访老船工,详细了解群众生活情况。之后,毛泽东进城相继参观相国寺铁塔、龙亭,当晚他下榻红洋楼一楼(时为河南省军区司令员陈再道卧室),睡在木板床,夜读《开封县志》、《东京梦华录》等,至今传为佳话。

2000年,红洋楼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列入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国务院公布国共“黄河归故”谈判旧址红洋楼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国共“黄河归故”谈判旧址红洋楼已经成为我市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参观者在这里了解一段段历史,接受着心灵的洗礼。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