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开封--红色地名征集成果展之观音寺学校

2021-07-13 0

观音寺学校位于尉氏县岗李乡西段庄村东头岗坡上,是在明代永乐年间建造的观音寺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建造面积约600平方米。抗日革命时期,为了播撒革命的火种,仝华章不顾族人反对将这里彻底改建成了观音寺学校,从那时起,这里便成为了中共尉氏、洧川、长葛、新郑、中牟五地边区地下党革命的摇篮,直到目前,观音寺学校还在发挥着教育基地的作用。 观音寺小学大门.jpg

1932年仝华章回到家乡老岗寨教书,后转到睢县小学,一边教书,一边参加革命活动,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日本侵华,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党组织派他到洧川县西北地区任党的主要负责人。该地区为洧川、长葛、新郑、中牟、尉氏边缘地带。他为了唤起民众抗日救国,以教书为名,将段庄村东头岗坡上的观音寺选为建校的地址。

仝华章通过多次走访动员,打消了族人对拆除神像的顾虑,他带领群众拉神胎、拆庙宇,于1938年秋创办了观音寺学校,自任校长。为了把学校办成革命摇蓝、抗日阵地,除了开设语文、数学、自然、地理等一般课程外,还围绕抗战形势,增设了时事、军事游击等新内容。在仝华章领导下,全体党员共同努力,观音寺学校的抗日救亡活动开展得非常活跃:《救亡三部曲》、《游击队之歌》、《到敌人后方去》、《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等歌曲声荡漾在学校上空,并传播到周围村庄,极大地鼓舞了该地区群众的抗日斗争情绪。

在仝华章领导下,师生中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并建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党组织通过举办“读书会”、“时事讨论会”等形式引导学生阅读《论持久战》、《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等进步书籍,向学生介绍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的抗日战例仝华章先后挑选了3批进步学生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这些学生除了袁新年、马培岭两人在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外,有10多人在战火中锻炼成长为新中国的高级干部。

现在观音学校已经改为观音寺小学,仍然发挥着教育基地的作用,每年会有各类组织和青少年到这里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聆听烈士事迹,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