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开封--红色地名征集成果展之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

2021-07-12 0

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位于兰考县东坝头乡东坝头村南黄河渡口东岸。纪念亭为正方形,高9米,边长10.18米,8个台阶,四周围以栏杆,栏杆长3.17米,宽4.27米。16根柱子,双重檐,宝盖顶。上嵌黄色琉璃瓦,亭正中东西两面镶汉白玉,上书: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亭中立青石碑,碑阳正对黄河大转弯,上刻毛主席手书“要把黄河的事情做好”,碑阴刻毛主席1952年10月30日和1958年8月7日两次来兰考视察工作的经过。

1061051107.jpg

1952年,毛主席来到兰考东坝头视察黄河。兰考人民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修建了雄伟的黄河大堤和九道壮观的导洪大坝。后来怀着对毛主席的敬仰之情,修建了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

1952年10月30日,毛泽东主席第一次出京巡视,就亲临兰考视察黄河,察看了东坝头和杨庄险工,询问了治黄职工的劳动生活情况,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兰考人民牢记毛主席嘱托,1975年至1977年进行大复堤,兰考境内的黄河大堤加高增厚,顶部堤宽达8至10米,险要薄弱堤段又修筑了前戗或后戗,加上历年新建、改建和修建险工,锥探灌浆,捕捉害堤动物,消灭隐患,植树植草,绿化堤防,大大提高了堤防工程的抗洪能力。

新中国成立以后,兰考在黄委及省、市河务局的正确领导下,开展了大规模的治理黄河工程建设、共修建黄河大堤31.28千米。目前,兰考县所辖堤防总长43.08千米,渠堤3410米,河道工程7处,坝、垛、护岸184道,工程总长2.67万米。兰考不断建设引黄灌溉工程,利用黄河淤泥改善耕地土质。1958年,兰考建成了第一座引黄灌溉工程——三义寨人民跃进渠,到1996年,已放淤改土22.32万亩,使黄河北故道和三义寨乡背河低洼盐碱地变成了良田。同时,开创了兰考引黄灌溉的先河,灌溉面积达174万亩,造福开封、商丘、菏泽等地。此后,先后修建了东方红提灌站、东坝头提灌站、丁圪垱提灌站、三义寨新闸等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兰考人民治理黄河70年的历程,波澜壮阔,成就卓越。如今的黄河大堤绿树成荫,饱含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镌刻着老一辈创业者的不朽业绩,凝聚着几代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也见证了兰考治黄事业不断开拓进取的坚实足迹。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