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开封--红色地名征集成果展之杞县孔庙

2021-07-08 0

杞县孔庙坐落于杞县金城大道中段孔庙俗称黉学院,即古代讲学的地方相传每年农历二八月上丁日,要在这里举行祭祀孔子大典活动。每年乡试结束,考中的才子们便在这里祭祀孔子。它是为纪念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而修建的庙宇,也是在开封历史上有着鼎鼎大名的杞县大同中学旧址。

图片1.png

孔庙的主体建筑是大成殿。大成殿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东西长23.6米,南北宽18.5米,高15米,属木结构歇山式建筑。远远望去,大成殿彩色琉璃瓦盖顶,殿顶宽阔,坡度坦缓,四角屋檐凌空飞挑,琉璃神兽雕像稳居檐脊,神兽造型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大殿屋顶有26根粗壮的圆木柱子支撑,圆柱底座为鼓形束腰的石墩,这种木质叠架的建筑厚重结实,使大殿历经几百年的风雨却依然坚固。从整体建筑风格上看,这座建于明代的建筑,却明显保留了元代建筑艺术的大气恢宏和古朴端庄,在建筑领域非常罕见,也极其珍贵。

1920年初,进步知识分子孟昭朴、孟昭渠在杞县孔庙开办了一所私塾,专门招收追求进步的13至18岁的中小学生和其他私塾学生。1924年夏原私塾学生、在南京读书的马沛毅经郓代英介绍加入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共党员,回杞县开展建团工作,1925年5月下旬成立共青团杞县特别支部,8月成立了中共杞县特别支部后又建立了杞县地委和杞县县委。

数百年来,这里成了杞县人民尊师重教的场所。1932年秋,杞县著名爱国民主人士、留德博士王毅斋在中共杞县地下党组织的支持下创办大同小学1934年夏,党组织又派王国权(原名康午生)协助王毅斋在杞县小西门里路北天帝庙内创办了杞县私立大同中学,次年暑假迁至孔庙后院明伦堂。现代著名作家姚雪垠曾两次在这里讲学。1936年,学校部分师生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抗日校园大同盟”、“读书研究会”等进步组织,并在党领导下创办《辟鸥》杂志,积极进行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中共杞县委员会秘密设在该校内。1938年杞县沦陷后,学校停办,部分师生参加了豫东游击三支队(后编入新四军第四师),另一部分西上延安奔赴抗日前线,杞县大同中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革命志士。

图片3.png

图片2.png

新中国成立后曾加修葺,1959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66年“文革”中,大成殿顶盖、檐饰、浮雕被毁。孔庙现存大成殿5楹与东西庑房四合院及古柏、古槐。县文化局曾设在此处,大成殿辟为县文化馆展览室,文物、书画等此展出。1986年,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杞县孔庙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