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开封--红色地名征集成果展之兴隆庄火车站

2021-07-06 0

兴隆庄火车站位于开封市祥符区兴隆乡潘楼村陇海铁路北5米处,是目前陇海铁路上保存最完整唯一一所与铁路同时建造的火车站,它是陇海铁路建造的历史见证。

1906年,卢汉铁路(现在的京广铁路)正式通车后,作为支线的汴洛铁路也开始建设,两条铁路交叉点恰好是在郑县(如今的郑州市)1912年,北洋政府又与比利时签定修建1800多公里的陇海铁路借款合同,以汴洛铁路为基础向东西方向展筑,兴隆站正是在此时与铁路同时修建的。

兴隆庄火车站始建于1913年,1915年临时营业,1916年元月正式投入使用。旧址火车站站舍、站长住所、防空洞三部分组成。站舍面积约171平方米,由比利时建造,为宫殿庙宇式建筑,是典型的比利时建筑风格,该站舍是目前陇海铁路全线保留的唯一一座比利时建筑。站长住所位于站舍西侧约100米处铁路北沿,始建于30年代晚期,是日军侵华进入开封地区时建造的,为日本车站站长办公所用建筑为日式风格,该住所坐北朝南,有会客厅、住室、办公区域、厨房、餐厅等组成目前现存主房三间、配房各两间、小院一所,总面积为150平方米。防空洞位于站长住所西侧100米左右,和站长住所同时建造,为砖混结构,上有封土堆,面积约为100平方米。

兴隆庄火车站整体设计精巧合理,美观大方,实用性强,保存完整,斑驳的外墙红蓝砖块搭配,屋面顶部采用红瓦蓝砖配上独特的建筑造型,让兴隆火车站显得格外典雅精致。该火车站的修建存在见证了中国铁路火车站站舍的历史同时还是一座典型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研究价值和文物价值。

 兴隆火车站2.png

兴隆庄火车站在日本投降后,改为“兴隆车站”。1983年3月修建新站舍,站舍东移500米站舍废弃。1983年10月,铁道部批准恢复它原来的名称:“兴隆庄火车站”。2008年,兴隆庄火车站旧址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7日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目前隶属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管辖,车站有职工20多名,主要负责办理接发过站列车等一些简单工作。

兴隆火车站1.pn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