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开封--红色地名征集成果展之开封纪念塔

2021-07-05 0

开封纪念塔又称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纪念塔坐落在开封市中山路南段,开封火车站西北方向350米处。塔高二十余米六棱石砌建,分上、中、下三层,下宽上窄,塔外形远观犹如一个硕大的杀手锏直刺云天,塔前立有一人高的石碑。上书“阵亡将士纪念碑,开封市重点文物”等字样,塔后则另立一块同规格的修缮记事碑

 图片1.jpg

纪念塔上层高约十五米,其六面刻有碑文,由于当时工匠水平低下,旧痕未平又撰新字,而使人难以辨认,经细心揣测,方记下如下碑文,中层为:爱科学,爱劳动,爱人民,拥护共产党,反对侵略战争,拥护中苏合作,保卫世界和平,巩固国防,爱护公共财物,肃清敌特,反对封建主义,拥护共同纲领;下层为:繁荣经济,发展生产,内外交流,公私兼顾,城乡互助。

此塔是冯玉祥为纪念成慎而建,当时赵倜为河南督军(最高领导),成慎为赵倜部下第一师师长,驻豫北安阳,素与赵倜有矛盾。冯玉祥是吴佩孚部下任十六混成旅旅长,驻豫南信阳驻马店。吴佩孚唆使成、冯南北联手夹击赵倜,意将赵倜赶出河南。赵倜向王占元、张作霖求救。王向吴佩孚施压并许吴以陕西督军之职。吴佩孚又压成慎缴械,成慎自杀。从此冯玉祥对吴佩孚也有了看法。冯玉祥主豫时,在开封南关萧曹庙旧址建了一个占地20亩的“开封新公园”,当时,冯玉祥提议在公园的中心建一座塔以纪念成慎。在建设过程中,冯玉祥接受僚属的意见:“为一个人建塔,不如为全军阵亡将士建塔好。”塔建成后被命名为“阵亡将士纪念塔”,老百姓简称“纪念塔”。

1933年7月,中山路要向南延伸直通火车站,开封新公园被废,仅余一塔,始形成今天“纪念塔”位于马路中心之格局。

“纪念塔”从塔名到塔身上、中、下三层上的文字,曾经经历了多次变换,上世纪60年代后期,“纪念塔”塔身上部的文字被清除,至今仍是空白。1995年“纪念塔”曾进行过一次全面维修,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仍然矗立在马路中央。人们从火车站出来,一眼就可以看到它巍峨挺拔的身姿。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