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开封--红色地名征集成果展之河南大学博文楼

政权区划科 2021-07-02 0

河南大学博文楼坐落于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中轴线东侧,1915年破土动工,1919年竣工,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是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时期和中州大学时期的教学活动中心,后为法律系教学楼、河南大学图书馆现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办公楼。

博文楼“博文”二字出于儒家经典《论语》之《雍也》篇:“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清 恽敬《读孟子二》“孔子之教,曰博文、曰约礼、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博文楼为河南大学现存最早的中西合璧式建筑,博文楼中间4层,两翼3层。中间部分,6根爱奥尼式巨柱贯通二三两层,门口设平台直抵二层。博文楼屋顶中部为悬山灰瓦坡顶,两翼为硬山四坡顶。其底层为基座层,灰泥粉饰,二层以上为青砖墙,西式玻璃门窗。其屋顶、墙体对称布局,中间高两侧低,颇具中国传统建筑艺术风格,而布局、柱式、楣饰、圆券柱廊、花瓶形栏杆等又为西式建筑手法,给人以稳固厚重之感。该楼整体采用淡雅秀丽的浅黄和青灰作为主色调,大方而不失优雅。1930年,时任校长许心武作校园规划时曾将全校场地统一标号,博文楼正好处在六号的位置,河大师生习惯称之为“六号楼”。

1.png

革命先驱李大钊曾在此播撒革命火种。1924年末,李大钊先生首次来到开封,支持和参与河南军务等工作,次年一月回京。然而1925年盛夏,河南政治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拥护孙中山政策的河南督军胡景翼患病不治身亡,军政职务由国民二军师长岳维峻继任,计划了著名的“四杀门”:东杀出山东,西打回陕西,北杀到山西,南攻出湖北。河南局势急转直下。严峻的形势使得李大钊深感忧虑,于是七月,李大钊与于右任再次抵达汴京。

在开封地下党和国民二军共产国际代表的共同邀请下,李大钊在彼时名为“中州大学”的六号楼三层大教室内,向开封各个高校学生代表作了名为《大英帝国主义者侵略中国史》的演讲,李大钊罗列了英帝国主义300年来侵略中国的史实,并指出:“帝国主义者之侵略中国,完全采此手段———即利用反革命势力以压制革命。”同时,他还热情讴歌了太平天国以来各种积极有力的革命运动,提出了“尊重民权,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三条口号。最后,他语重心长地说:“我希望中国的青年诸位,全都起来,参加现在之国民革命运动,使之早日实现。孙先生去世时,嘱我们保存遗体,就是孙先生一眼望着我们的革命成功之后,他才安心的。”他温和的个人形象与坚定的言语极大地激发了开封学子的爱国情。据当时参与的学生回忆,“那天李大钊穿了一件月白色长衫,人非常多,整个三楼全部被占满,走廊、楼道里都是人,大家都想亲耳听李大钊先生讲话。”自此,马克思主义的火种被深深埋在这些青年学子的心中,他们“为五四运动呐喊,为五卅惨案怒吼,为抗日救亡宣传”

2.png

后来,这次演讲的内容被刊登在《雷火》上保留了下来。2002年,六号楼西侧,立起了一尊李大钊先生的塑像,底座上刻有两段简明的文字,这革命先辈战斗过的地方,将世世代代铭刻在所有河大学子的心中。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