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婚姻登记处多举措为民办实事

夏艺明 2021-07-02 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尉氏县婚姻登记处时刻牢记为民宗旨,自觉践行为民初心,采取多项便民措施,为婚姻登记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一是推行网上预约服务。在“5.20”、“5.21”等有特殊意义的日期,结婚当事人可以提前15-30天到豫事办网站或“豫事办”APP进行预约,经现场审核证件、材料等合格后,持预约码到窗口直接办理。

    二是开展特殊群体拓展服务。为特殊群众(老年人、聋哑人、残疾人、不识字和书写困难)提供一对一服务,有专人指导特殊群众填写表格和签名,并引导他们完成人脸识别和指纹录入等一系列后续流程,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主动靠前服务,使婚姻服务更加亲民便民。

    三是改进细节提供贴心服务。在登记高峰时间段,大厅设立专门的咨询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咨询接待,为群众提供结婚、离婚、补领登记的相关告知和离婚冷静期解释工作,让群众一次性了解相关事宜,并在咨询窗口和业务办理窗口配备老花镜,在大厅明显处配备饮水设备,方便群众取用。

    四是简化流程让群众少跑路。婚姻当时人补领婚姻证件相对复杂,登记处结合当事人户籍信息中的婚姻关系和所提供的资料,通过大数据比对婚姻登记网络信息平台中当事人婚姻登记信息是否存在和准确、婚姻登记办理时间、办理地区等情况,可不再提供婚姻登记档案,能一次办理的给予一次办理,让群众少跑路。

五是开通“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新婚登记双方均非尉氏县户籍的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尉氏县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尉氏县婚姻登记处可以申请办理新婚登记业务。“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是对现行婚姻登记制度的重大改革,可以让当事人不再“为爱奔波”。

图片1.png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