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考察团走进市救助管理站进行专项考察

人事科 2021-06-19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推动党的政策“暖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6月19日,利用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以“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携手相助、让爱团聚”为主题,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校理论专家,市五院部分医护人员、市菊城社工协会、群众代表等30余人到开封市救助管理站进行专项考察。

首先,考察团参加了正在市救助站举行的2021年“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启动仪式。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致词,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李红权强调:各县区民政局、各救助管理机构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专项救助行动的重要性,发挥好民政兜底保障作用;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救助管理工作服务水平,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把专项救助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特殊群体“急、难、愁、盼”之事;要加强宣传,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救助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提高社会各界对救助管理工作的了解和认知。

启动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向考察团成员发放了宣传工作手册及救助政策知识小贴士等救助宣传资料。市救助管理站站长侯俊强带领考察团观看了救助管理工作纪实宣传片,救助管理工作流程图和数字化救助平台工作模式。随后,带领考察团从办公区到滞站受助对象养育区,实地查看站内受助人员养育情况。沿途,通过展板,侯俊强为考察团讲解了当前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市民考察团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就如何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救助管理工作,与考察团面对面交流沟通,广泛征求考察团对救助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开封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长周在谈政策时讲到:救助管理坚持“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救助原则,主要救助的对象是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对因务工不着、寻亲不遇、遗失钱财、被抢被盗等发生临时性困难的,符合条件的可以给予救助。目前开封市已建立起政府主导、民政牵头、多部门协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救助管理工作模式,通过四级救助网络,最大限度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董建新在讲理论时讲到“四个特色”: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持党的领导,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一切工作中心的中心。四是以创新引领救助管理高质量发展。通过这次市民政考察活动,让我感受到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在党的领导下是如何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是怎样维护着我们和谐与稳定的家园。

市民马大姐就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变化谈了自己的感受:近年来,感受到了开封城市环境越来越美,景区和街头很少见到乞讨人员,经常在主干道看到救助引导指示牌,也见到过救助站工作人员在街上救助的情景。今天来到救助站还是非常感动,看到寻亲成功的画面和幸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救助人的努力。

通过组织市民考察团,使更多人了解到救助管理工作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智慧化救助、救助工作的痛点难点等问题,对如何参与救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考察团成员一致表示今后一定会尽己所能参与救助,共同帮助困难群众,为我市的和谐与稳定贡献一份力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氛围。

image.png

image.pn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