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荣获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社会救助科 2021-05-28 0

5月27日,河南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郑州隆重举行,对全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开封市民政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封市民政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认真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取得决定性成效。

持续完善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制度。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思路,会同相关部门,连续多年出台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等创新政策10余项,用足用活贫困户“单人户”施保、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实现了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夯实兜底保障制度基础。

稳步提升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逐年不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不断健全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基本生活救助制度。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共保障城乡低保、特困对象13.8万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4.3亿元。其中,为各类救助对象建档立卡7.7万人,发放救助资金1.7亿元。

创新实施“五个一批”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模式。通过推行敬老院安置一批、爱心院集中供养一批、县乡医疗机构医养结合照护一批、社会养老机构承接入住一批、依法治理不孝行为监护人协议赡养一批“五个一批”集中供养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特困人员的脱贫和养老难题,实现了农村特困人员的高质量兜底保障,打造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开封模式”

下一步,开封市民政局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各项政策,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开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