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督查局联合市民政局 对全市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社会事务科 2021-04-23 0

为确保全市年度殡葬改革各项任务圆满完成,4月20日至21日,市委督查局和市民政局组成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长周任组长,市委督查局查办科科长赵松山任副组长的联合督导组,对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市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同志参加了对部分县区的督查工作。

图片1.jpg

此次督查工作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县(区)党委政府履职尽责、县、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火化率提升、惠民殡葬政策落实、殡仪馆火化设施环保达标以及市殡葬服务园区建设情况等7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

图片2.jpg

检查中,赵松山指出个别县区在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中存在“三个不”:领导重视不够、采取措施不力、问责力度不大,造成在全省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

图片3.jpg

针对下步工作,郭长周强调,各县区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盯紧火化率提升和公益性公墓建设这两个工作目标,综合施策,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想方设法破解遇到的土地、资金瓶颈和难题;三是坚持统筹推进,殡葬改革是县、区党委、政府共同的职责和责任,明确好部门职责,层层抓实;四是坚持督导检查,各县区要加强对乡镇落实火化政策和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的督导检查,严格通报、排名、打分,力争短时间内扭转工作被动局面。

图片4.jpg

在听取县区工作情况汇报后,李红权提出了“三问”:一问有没有?党委、政府领导有没有重视殡葬改革,是否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二问做没做?殡葬改革工作做没做,是否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三问严不严?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把关严不严。同时,强调了“四点要求”:一是认识再提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主体责任担起来,把殡葬改革工作当成重点工作去安排部署;二是任务再明确,各县、区要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挂图作战;三是责任再压实,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形成县、乡、村三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措施再完善,各县、区要按照汴殡改20211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考核机制、奖惩办法,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等,以强有力的手段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