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开封市华侨公墓管理处保障清明节祭扫活动文明有序

华侨公墓 2021-04-04 0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民政厅、开封市民政局关于统筹推进清明节祭扫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封市华侨公墓管理处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强化部门联动,全力保障清明节祭扫活动文明有序。

4月4日节日当天,我单位干部职工于清晨六点半全部到岗,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设置单行出入通道,做好入园登记,利用非接触式智能测温仪对入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及入园预约码,并提醒大家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进行预约、错峰祭扫,缩短祭祀时长,减少人群聚集,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长周到场对我单位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实地查看了免费发放鲜花、疫情防控措施、网络预约入园、治安维护、安全保障及文明祭祀宣传等工作情况,强调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安全管理以及文明祭扫等工作,利用群众集中祭祀的时机,加强宣传引导,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另外要加大园区巡查力度,确保祭扫工作安全、有序。

“敬拜先人心洗礼,和谐无炭情意深”。我单位通过设置“焚烧物谢绝入园”宣传栏,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条幅、电子屏、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等方式,加大文明祭扫宣传力度。同时,设置实名登记处和免费鲜花发放点,工作人员和菊城社工志愿者为广大祭祀群众免费发放鲜花,引导群众采用鲜花祭祀、云祭祀等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缅怀故人。另外,考虑到残疾人士和高龄祭祀人群行动诸多不便,我单位提供轮椅供行动不便的群众使用,还设置应急药品和茶水供应点,以缓解祭祀群众急迫的心情和身体不适感。

期间,共建单位武警支队、交警、城管协同我单位维持道路交通和公共秩序,避免了摩擦矛盾和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党支部书记、主任周霞带领工作人员,协同联防队员对墓区进行全天不间断轮流巡视,发现群众在墓园内明火祭祀,及时劝导群众摒弃烧纸陋习,进行低碳环保祭扫,确保了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营造了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祀环境。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