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举办2021年全省儿童福利工作培训会

河南省民政厅门户网站 2021-03-31 0

3月24至25日,河南省民政厅在开封市举办2021年全省儿童福利工作培训会。此培训总结回顾了2020年全省儿童福利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省儿童福利工作,深入解读了有关儿童福利政策,共同研讨了事业“十四五”开局之年儿童福利事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新思路、新举措。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竹怀农作开班动员,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李经宇主持。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儿童福利工作部门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福利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准确把握民政部门担负的新职责、新任务,积极应对儿童福利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系统谋划,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一是要突出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二是要全面提高儿童福利保障水平。三是要加快推进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保护机构建设。四是要强化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五是要扎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儿童福利领域同志们要始终坚持儿童利益优先,牢记初心使命;要深入学习创新,增强服务本领;要坚持便民利民,办好为民实事。一是在儿童福利领域安全管理工作上下功夫。二是在巩固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上下功夫。三是在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转型发展上下功夫。四是在贯彻落实《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国家兜底监护职责、推进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上下功夫。五是在继续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上下功夫。六是在建立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政策宣讲活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培训会上,各地市儿童领域的同志们就各自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就儿童之家运行管理的新模式、未成年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提升转型的新路径、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资金补充的多渠道等内容进行了热烈充分的发言。

全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儿童福利科、儿童福利院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

(张亚非)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