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民政厅全省儿童福利工作培训会议在开封召开

儿童福利科 2021-03-26 0

3月24至25日,2021年河南省民政厅全省儿童福利工作培训会议在开封举办。培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回顾了2020年儿童福利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工作,深入解读了有关儿童福利政策,共同研讨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儿童福利事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新思路、新举措。全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儿童福利科室、儿童福利院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竹怀农同志出席培训班会议并讲话,培训会议由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李经宇同志主持。

图片1.png

开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同志代表开封市民政局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图片4.png

会议全面总结和回顾了全省儿童福利工作,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对不断扩展的服务人群,全省儿童福利领域全体同志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同志们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谱写了我省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华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以父母之心成就了“菩萨”事业。

图片3.png

会议指出,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儿童福利工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有温度的组成部分,最能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特色。在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做好儿童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儿童福利工作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民政部的工作要求,特别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再创我省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新局面。一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福利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二要准确把握民政部门担负的新职责、新任务。三要积极应对儿童福利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图片2.png

会议强调,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的社会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链条长,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系统谋划,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一是要突出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二是要全面提高儿童福利保障水平。三是要加快推进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保护机构建设。四是要强化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五是要扎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儿童福利领域战线的同志们要始终坚持儿童利益优先,牢记初心使命。要深入学习创新,增强服务本领。要坚持便民利民,办好为民实事。一是在儿童福利领域安全管理工作上下功夫。二是在巩固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上下功夫。三是在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转型发展上下功夫。四是在贯彻落实《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国家兜底监护职责,推进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上下功夫。五是在继续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上下功夫。六是在建立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政策宣讲活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图片11.png

会上,各地市儿童领域的同志们就各自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就儿童之家运行管理的新模式、未成年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提升转型的新路径、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资金补充的多渠道等内容进行了热烈充分的发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