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回头看”交办事项整改工作部署会

河南省民政厅门户网站 2021-03-18 0

 310日,省民政厅召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回头看”交办事项整改工作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安排部署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重特大事故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交办事情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提升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水平。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省安委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孙兆贤,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赵伟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孟令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国务院安委办组成评估组,利用一周时间对鲁山“525”火灾事故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评估,形成了专项报告,既充分肯定成绩,也明确指出了问题。各地民政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整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切实把整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专题研究部署,推动民政服务管理安全管理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聚焦养老机构人员年龄大、素质低,安全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一是注重日常监管,健全治理体系。紧盯责任落实,重点排查民政部门的行业监管、养老机构的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等问题,构筑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位工作人员。紧盯隐患排查,积极会同当地应急、消防、住建等部门,持续开展民政服务机构走访调研和暗查暗访活动,从严从实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紧盯问题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隐患、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二是优化队伍结构,强化人才保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要按照《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将年富力强、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熟悉机构管理的人员充实到养老机构院长队伍中,配齐配强工作人员。配强专业管理人员,要对养老机构从事消防、医疗等服务的专业人员资质从严把关,指导辖区内养老机构通过招聘会等方式,加大消防等专业人才引进力度。狠抓技能提升,严格落实岗前技能培训和全员培训制度,定期对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护理员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宣讲,培养更多安全管理“明白人”。三是突出标本兼治,提升工作基础。各地民政部门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推动完成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今年年底前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任务要求全面完成。要补齐应急管理工作漏洞,会同应急、消防部门,为养老机构制定简明实用的应急预案范本。加强应急演练,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水平。建立健全值班、巡查检查、出入管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住房安全、医疗卫生等制度,进一步提高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四是完善长效机制,筑牢安全防线。完善标准规范,出台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建设管理规范,明确特困人员供养机构人员队伍配备、服务管理、监督管理方面的基本要求,全面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和服务管理水平。探索标准试点,在全省选择部分硬件条件好、管理较为规范的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省级试点单位建设,打造一批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标杆。开展星级评定,制定完善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标准,对全省养老机构实行综合评估,建立完善星级动态调整机制,并将评定结果与奖励支持政策挂钩,倒逼养老机构提高安全管理和服务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整改交办事项落细落实、落地见效。一是明确责任体系。结合实际制定各地整改方案,逐条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扛稳扛牢行业监管责任。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履行好监管和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建立情况通报、分析评估、联合执法等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做到信息共享,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三是强化督导促进。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明查暗访频次,推动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健全完善养老服务质量建设长效机制。

会上,孟令武宣读了“回头看”工作交办事项整改方案,赵伟刚就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应急厅、省民政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同志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应急管理、民政、消防救援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收听收看视频会。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