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推进会

政权区划科 2021-01-25 0

    1月22日,开封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有关负责同志就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进行了解读。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司啸汉主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冬出席会议并讲话。1.jpg2.jpg

    薛冬指出,目前全市村级党组织换届已经全面完成,已经转入了村(居)委会的换届选举阶段。各县(区)民政局要提高站位、服务大局,深入研究问题、加强业务指导。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本次换届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认识到依法开展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是省、市、县、乡、村五级换届年的第一个步骤,是村(居)委会任期由3年改为5年的首次换届,背景特殊、意义重大、事关全局、影响长远。二是要加强工作指导,严格依法依规履行民政部门工作职责。各级民政部门要熟练掌握法律政策、学深吃透上级精神、精准把握工作程序,理清工作思路,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事项清单;要主动作为,大胆工作,依法依规指导好村(居)民委员会民主选举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所有换届动作都在法律法规框架内进行。三是要做到统筹兼顾,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换届的影响,统筹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和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村委会选举参与人员多,村民防控意识较差,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好防护物资、落实好扫码登记、测体温、戴口罩等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因为选举而产生的聚集性传播事件发生,确保换届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安全有序、如期完成。

    薛冬强调,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是城乡基层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民政部门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办事,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科学统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形势、把握要求,坚决夺取村(居)委会换届和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的“双胜利”。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