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03-10 0

3月6日,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检疫组副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刁百闯,分别就我市特殊群体、法治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通报。

就我市特殊群体、抓好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薛冬进行了通报。

疫情发生后,市民政局迅速行动,全面防范,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民政服务机构,确保机构内老人、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3月5日,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目前,全市共有敬老院68家、社会办养老机构115家、儿童福利机构7家、救助管理机构5家,入住老人7624人、儿童353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6人。这些特殊群体,大多免疫力较低、自身防护能力较弱,是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

疫情发生后,市民政局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制定周密方案,在全省率先出台《开封市民政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殡葬服务相关事宜的通知》;农历正月初三传统祭祀日,暂停开放全市所有陵园、公墓、殡仪馆纪念堂(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全体党员干部带头擦拭1.3万多个骨灰盒格位和几万个墓碑,并集中摆放鲜花,替家人们鞠躬祭奠。

严格封闭式管理。养老机构暂停所有探视活动,暂停接收新入住老人和离院后返院老人,特殊情况确需返院的需严格隔离观察14天;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分区管理,减少人员接触,防止交叉感染;市救助管理站采取“先医院、后进站,先诊疗、后救助”的程序,专门对疫情期间入站求助的受助人员进行隔离;民政服务机构生活物资统一配送;注重对老人、儿童的心理疏导。

加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初期,防疫物资短缺,市民政局积极争取协调防疫物资,与市卫健委协商开通了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就医绿色通道,确定了10家定点医院,为全市民政系统的老人和儿童提供便捷的就医服务。全市婚姻登记服务机构采取网络和电话预约的方式,恢复婚姻登记业务办理。推动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行“网上接件审批”和年检工作“承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发放城乡低保资金3984万元、特困资金1299.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314.5万元;实施临时救助7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及物资折合人民币6.3万元。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市慈善总会办公室向全市发出专项募捐倡议书,号召全社会携手抗击疫情。截至3月5日,共接收捐赠资金907.2万元,接收捐赠物资折计人民币81.1万元。目前,459.8万元定向捐赠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406万元非定向捐赠资金已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统筹拨付到位,其余41.4万元非定向捐赠资金正在统筹分配中。

针对下一步工作薛冬表示,在持续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重点民政民生工作,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确保按照预定时间节点强力推进,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针对全市公安机关法治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刁百闯进行了通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方案,启动最高勤务等级和战时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九严禁”规定,进一步严明战时纪律,组织动员局直机关1/2的警力下沉到基层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实行战时表彰奖励机制并送奖到一线,激励广大党员民警、辅警挺身而出、勇于斗争,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坚持依法快查快处,严打涉疫违法犯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关于对群众举报涉疫违法犯罪线索予以奖励的公告》和《关于办理涉疫类案件法律适用的指导意见》,紧盯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以及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实施诈骗、妨碍传染病防治、危害公共安全、妨害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其间,共依法处置涉疫情类案件244起,刑事拘留61人,行政拘留134人。密切关注虚假销售口罩等涉疫情诈骗违法犯罪的活动态势和变化,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共破获本地涉疫情诈骗案件15起,带破外地案件16起,冻结资金524.9万元,已返还受骗群众58.6万元。同时,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加强舆论引导。

全面加强巡逻防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安稳定。全面提升公安机关勤务等级,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对我市8家定点医院和34个发热门诊及疫情防控点周边开展不间断巡逻守护;充分发挥“一村(格)一警”机制优势,深入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机结合,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对我市与重点地区有交集的人员逐一走访排查到位。组织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大对出租房屋、三合一场所等重点部位和流动人口的清查管控。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18万余人次,入户走访16万余户,排查流动人口1.5万余人次,排查出租房屋9000余家。

加强道路安全查控,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加强联防联控,全市交警参与设立疫情检测站、卡点63个,坚持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落实外地特别是来自疫区的车辆劝返和司乘人员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有序恢复交通运输秩序。为着力应对复工、复产带来的返程高峰,最大限度充实检疫点警力,做好科学引导分流,优化交通管控;设置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实行“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收费、不检查,优先通行),联合发放绿色通行证2085张,最大限度保障运送民生物资等重点车辆通行。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走访企业1527家次,帮助解决运输保障、外来人员暂住等问题110个。为确保农民工顺利返岗,交警部门出动警力42人次,集中护送农民工复工运输客车34辆,复工人员750人。

刁百闯表示,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发展、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公安机关积极贡献。

发布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慧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佩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星飞;分别回答了河南法制报、开封广播电视台、开封日报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舆论工作专班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琳主持。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