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綉选手在全国工艺美术职业技能竞赛上荣获殊荣

2020-12-30 0

全国工艺美术职业技能竞赛于2020年11月2日启动,历时近2个月,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决赛于12月24日-12月25日在江苏省苏州高新区举行,来自12个省的50名一线从业人员在抽纱刺绣工(手绣工)项目中展开角逐。

此次竞赛由理论考核、实操考核两部分组成,获前三名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竞赛邀请国家级刺绣大师组成裁判组,对技法工艺、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此次实操考核用2天来进行,分刺绣工艺技法、刺绣创新技法等。其中,参赛选手绣制的作品必须图案平服,背面较为光洁,刺绣针脚与轮廓达到平直、圆润、整洁。同时,在绣面中丝理分层施加色线,必须丝理柔和、形态自然、排针整齐,配色、镶色合理,接色和顺。还必须根据绣稿特点,表达出绣面的远近层次,通过刺绣技法展示原画稿风格特色。

河南省四名选手魏然、田忠彦、何丽霞、郭华,她们多年的潜心钻研,娴熟的技艺,运用针法准确、针线细密、构图严谨、层次分明、立体感强,画面生动逼真。魏然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国轻工技能能手”称号(按程序颁发证书)。田忠彦、何丽霞、郭华荣获“工艺美术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这次我省(市)参赛的四名选手全部入围,向她们表示祝贺!她们本着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态度,从中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提供这次技能竞赛提高自身潜力和加强专业知识,充实自我,更进一步提供技艺,为刺绣(汴绣)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开封市工艺美术协会)

 工艺1.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