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窑铜系青蓝釉艺术展”及研讨会在河南大学开幕

2020-12-24 0

   2020年12月22日上午,由河南大学、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禹州市人民政府与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美术学院作为支持单位,河南大学中国陶瓷研究院和河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承办,中原陶瓷文化研究院、禹州钧瓷文化博物馆承办的“钧窑铜系青蓝釉研讨会”暨“幽蓝绚丽——钧窑铜系青蓝釉艺术展”开幕式在美术学院举办。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监事长、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张玉骉,禹州市委副书记陈涛、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绍鑫、省内外专家学者及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共60多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谭贞教授致辞。

卢克平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颁发河南大学艺术硕士指导教师证书,并向《钧窑铜系青蓝釉》一书作者王洪伟、孔春生颁发2019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证书。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蔡玉硕主持随后举办的“钧窑铜系青蓝釉”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铜系青蓝釉的工艺美术价值和学术价值,对于河南大学学者长期扎根陶瓷历史田野,提炼当代中国陶瓷工艺实践创造给予很高评价。

  钧窑铜系青蓝釉,是继钧窑铁系青蓝釉、钧窑铜红釉之后钧窑工艺乃至中国陶瓷科学的新创举,在更广阔的色彩体系上彰显钧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意象美学风格。铜系青蓝釉承继了古典钧釉铜元素高温还原呈色的工艺传统,但较之铜红釉,铜系青蓝釉发青、发蓝、发绿,色彩饱满,幽蓝幽绿,厚重大气,视觉冲击力极强,予人一种安静沉稳、典雅高贵的审美愉悦感。近观铜系青蓝釉烧制的钧瓷器物,釉质、釉色颇具金属质感,青、蓝、绿色中交织铜红釉,釉色质感深沉幽雅,兼及铁锈斑、金斑、银斑、石锈斑、雀眼、蘑菇斑等,更能生发出非点斑工艺的自然虹彩。在松石蓝主色调之外还可以呈现出孔雀蓝、孔雀绿、宝石蓝的奇妙窑变釉色。钧瓷整体器物呈现出沉静幽雅、古朴浑厚的高贵质感。

铜系青蓝釉的研制成功,是以孔相卿先生为代表的当代中原陶瓷工匠对陶瓷文明史的一个伟大发明创造,将钧窑美学史乃至中国陶瓷美学史引领到一个崭新的时代高度。

钧窑铜系青蓝釉的成功研制,解决了世界陶瓷史上铜红釉、铜青铜绿釉同窑还原火烧造的科学难题,营造出更具覆盖性、更宽广的陶瓷色彩体系,是中国陶瓷史乃至世界陶瓷史上划时代的工艺技术创造。

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晓岗教授认为,“铜系青蓝釉”的出现,开辟了钧瓷美学的新天地,为社会增添了更多的美的元素,是中原文化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监事长、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张玉骉高度评价钧窑铜系青蓝釉的新成就,认为铜系青蓝釉创烧成功是孔相卿及其团队对钧瓷窑变现象发现、认识、实践的结晶,其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不可估量。

(文章素材由开封市工艺美术协会提供)

工美1_副本.jpg

工美2_副本.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