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郭长周一行深入一线指导街面巡查救助工作

社会事务科 2020-12-22 0

岁寒时节见真情,寒冬深夜暖人心。面对着持续零下的天气,心系流浪乞讨人员的民政人,时刻牵挂着街头尚未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12月18日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长周,社会事务科科长王晓武,站长侯俊强深入一线,再次带领市救助管理站街面巡查小组开展夜间街面巡查工作,慰问基层救助管理工作人员,成为这寒冬深夜里最美的逆行者。

图片1.jpg

街面巡查小组先后对我市鼓楼区御河长廊,禹王台区火车站、汽车站,顺河区白衣阁,龙亭区繁华街道等流浪乞讨人员相对集中区域,开展集中拉网式主动巡查救助服务,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实现“应救尽救,尽快救助”的目的。对不愿进入救助站受助的,为其发放棉被、棉衣、棉裤等御寒物资及方便面、矿泉水等食品物资,并留下我站联系方式,随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临时性救助服务,确保我市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图片2.jpg

图片3.jpg

在巡查过程中,郭长周对我市救助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大救助力度,做好极端天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流浪乞讨人员普遍存在心智或肢体不健全等情况,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自我保护能力较差,要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同时也要理性对待救助工作,做好救助对象的甄别工作。二是加强源头治理,使流浪乞讨人员“回得去,留得住”,从根源上减少反复流浪。首先要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救助网络及数字化平台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使救助工作的触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救助” 。其次是各县(区)民政部门要及时建立易走失流浪人员信息库,加强对这部分人员的管理,积极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多方施策,做好稳固帮扶工作。三是创新工作方法,统筹冬春疫情防控和专项救助行动。做好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汴的管理工作,不仅要确保我市救助管理机构“零感染”,也要确保我市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