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龙亭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龙亭区民政局 2020-11-23 0

民政部门作为政府脱贫攻坚的主要职能部门,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工作任务。近年来,根据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在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兜底保障”职能作用,持续巩固提升民政兜底保障功能,不断提高兜底能力和水平。

一、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持续完善低保兜底制度,出台《龙亭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救助政策衔接的实施意见》,明确龙亭区低保与扶贫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出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难儿童保障、残疾人救助等政策,落实困难残疾人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制度。在2019年全区脱贫攻坚中,龙亭区民政局针对两乡的困难群众和贫困村及周边的非贫困村的困难家庭进行全面复核,并在原应复核抽查30%的基础上逐户核查,对新申请社会救助(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户与乡民政所进行现场办公,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当场受理,不符合的做好政策解释,让申请对象满意;对已享受政策的低保户复核、复查中,不符合条件的取消低保待遇,真正做到应退尽退,应保尽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管理,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二、公开救助政策,畅通救助渠道。做好政策宣传是社会救助工作中一项最重要的环节。龙亭区民政局利用社区公示栏展示,开展社会救助专场讲解等形式,对各项政府出台的相关救助政策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政策,弄懂政策,宣讲过程中,围绕社会救助工作,重点对“什么人符合申请社会救助条件”、“如何申请救助”、“申请救助都需要哪些条件”、“审核审批流程”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增强了社会救助工作的透明度。并由局长带队到柳园口乡贫困村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培训讲座。

三、救助措施不断完善。一是疫情防控期间,龙亭区民政局时刻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分散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对贫困村进行入户走访排查,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加大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二是坚持保人、保户相结合,严格落实“单人保”政策。综合评估未脱贫建档立卡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将贫困户中因残疾、重病等原因造成的支出型贫困家庭;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生活困难的成年人、困境儿童等贫困群体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三是切实提高临时救助的精准度和时效性。为妥善解决城乡贫困居民的突发性临时生活困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各种特殊原因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得以救助。龙亭区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转发《开封市民政局 开封市财政局 开封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通知。根据临时救助对象的困难类型和程度,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或联席会议审批工作机制,加大救助力度;加大未脱贫对获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提高救助水平。

四、坚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救助工作。(一)疫情防控期间,优化社会救助审批程序,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加大排查力度,坚持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一是联合区财政局、扶贫办出台《龙亭区关于2020年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财政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龙民字【2020】3号)文件;二是联合区财政局、区扶贫办转发了《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龙民字【2020】4号)文件;三是对申请救助困难群众,采取及时入户、现场受理。同时,申请救助群众资料不够完善的让他们写出承诺后限期提交资料。减化流程,民政局和乡民政所同时进行入户,节省时效,以有效解决城乡群众基本生活困难的时效性、和应急性。(二)做好集中供养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乡办属地责任和民政部门监管责任,将敬老院作为重点防控单位纳入联防联控机制,我局领导带队不定时到敬老院进行巡查指导,保障好“一老一小”特殊群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好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