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祭祀 培育社会新风——开封市华侨公墓管理处保障寒衣节祭扫活动文明有序

华侨公墓 2020-11-17 0

“祭祖焚香天正寒,聊将一并寄哀思”,农历十月初一是“寒衣节”,又称“祭祖节”,这一天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期间,前来祭扫的群众人数众多且集中,为确保寒衣节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开展,开封市华侨公墓管理处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强化部门联动,圆满完成了寒衣节祭扫服务接待工作。

寒衣节前夕,华侨公墓成立了寒衣节祭扫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寒衣节祭扫服务工作方案》、《寒衣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寒衣节应急预案》,研究部署了疫情防控、安全保障、文明服务、祭扫接待和人员安排等工作,为祭祀服务采购万余枝鲜花,订购、安装了非接触式智能红外线测温仪。

11月14日至15日,华侨公墓干部职工全体在岗,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设置单行出入通道,利用测温仪对入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提醒大家佩戴口罩。

“敬拜先人心洗礼,和谐无炭意情深”。为进一步倡导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继续落实开封市“禁烧”精神,华侨公墓设置了“焚烧物谢绝入园”宣传栏,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条幅、短信提醒、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等方式,加大文明祭扫宣传力度。同时,设置实名登记处和免费鲜花发放点,工作人员和菊城社工志愿者劝导群众将纸钱、“元宝”等传统纸质祭祀品换成鲜花,采用鲜花祭祀、云祭祀等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缅怀故人。寒衣节期间,累计发放鲜花12000余枝,共接待来访祭祀人员约30000人次。另外,设置应急药品和茶水供应点,以缓解祭祀群众急迫的心情和身体不适感。

期间,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王晓武、市殡葬管理所所长张会民到场对寒衣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进行指导,实地查看了各项工作情况,强调要利用群众集中祭祀的时机,加强宣传引导,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另外要加大园区巡查力度,确保工作安全、有序。联防队员、共建单位武警支队、交警协同我单位维持道路交通和公共秩序,避免了摩擦矛盾和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同时,党支部书记、主任周霞带领工作人员、协同联防队员对墓区进行全天不间断轮流巡视,发现群众在墓园内明火祭祀,及时劝导群众摒弃烧纸陋习,进行低碳环保祭扫,进一步营造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浓厚氛围。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