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组织社区患儿家长开展小儿食积推拿手法培训

康复中心 2020-10-16 0

在儿康中心进行康复治疗的社区患儿家长经常因孩子消化不好引起的腹泻、便秘、发热等症状头疼不已,为帮助患儿家长有效解决这一问题,10月15日上午,儿康中心康复师针对小儿食积为患儿家长开展了康复手法培训,使家长在家就可以对孩子进行了简单的推拿按摩训练。

脑瘫及发育迟缓的孩子因先天胎气怯弱,禀赋不足,多导致小儿肝肾,精血不足,脾气亏虚。这一类的患儿往往伴有消化不良、便秘、腹泻等症状,甚至引起疳积。“推四缝”是小儿推拿中的一重要手法,对小儿消化不良引起的发热、便秘有很好的疗效。

“四缝穴”是指食指至小指,近端指关节中央,用大拇指指尖掐揉四缝穴,每穴掐揉2-3分钟即可。康复师边讲解边演示,手把手教家长轮流练习,最后针对家长操作中的错误再进行纠正。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实际操作使家长们很快掌握了“推四缝”这一手法。为使治疗效果更好康复师还加了特定穴位的按压,足三里和天枢是两个治疗脾胃的主要穴位而且这两个穴位还是强壮要穴,配合“推四缝”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通过开展此次培训,使患儿家长很快掌握了这一按摩手法,家长们纷纷表示会将此次培训内容应用到孩子身上,增强孩子抵抗力,配合康复训练帮助孩子早日恢复健康!

 微信图片_20201015161546.png

 微信图片_20201015161553.png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