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系统9月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政权区划科 2020-09-22 0

20209开封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民政系统工作实际,有条不紊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就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824日,我局在局长办公会上专题研究部署了民政系统近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局长薛冬就下一阶段全市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点要求。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上级指示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压实责任,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进一步细化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措施。二是要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铲除利益链和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为民政业务开展提供平安稳定工作环境。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把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立好、完善好、落实好,努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831日,我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荣启的讲话精神,并研究确定了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治理领域长效机制名称。

二、聚焦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局扫黑办印发《全市民政系统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民政局深入分析研判乡村治理领域尤其是村民自治领城当前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存在的监管漏和基层治理乱象等,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科学管用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持续依法严厉打击乡村治理领尤其是村民自治领域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认真组织开展各种乱象治理,推动乡村治理领域尤其是村民自治领域长效常治制度机制建设。禹王台区民政局结合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排查,联合相关部门对非法机构假借“养老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进行严厉查处和打击,防止黑恶势力侵蚀养老服务机构,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祥符区民政局召开县级联审区协调会,明晰责任分工,加强对接,将资格条件审查工作前置并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对欺压群众、横行霸道、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村霸”村闹、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的意向人选严把资格审查关,把黑恶势力挡在门外。

三、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各县(区)民政局和局属各单位共同发力,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大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舆论氛围。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到永安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群众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黑恶势力的危害和表现形式、举报途径等相关内容,并接受社区居民咨询,进行解疑释惑,鼓励人民群众勇敢维护自身利益,自觉参加到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行动中来。市救助管理站组织工作人员到小王屯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张贴“开封市民政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和扫黑除恶宣传海报,并向周围群众发放宣传页,号召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黑恶势力或企图称霸一方、欺压群众等违法犯罪线索和证据。市社会福利院组织志愿者到开封市火车站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引导市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中,积极踊跃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据统计,民政系统9月份累计转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文章报道1710余次、悬挂标语横幅353条、张贴公告302张、发放宣传品4040余份、受教育群众数8550余人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