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婚俗改革新风 开封市民政局举行“七夕”集体颁证

社会事务科 2020-08-25 0

8月25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开封市各结婚登记机关迎来办理结婚登记小高峰。今年的七夕与往年不同的是市民政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采取三早三抓举措,在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在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同步举行倡导文明新风尚,移风易俗我先行---七夕节集体颁证仪式,积极倡导了新风,推进了婚俗改革,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一是早协调。为确保婚姻登记工作更加高效、便民,提 升结婚登记仪式感,市民政局围绕环境设置合理化、登记流程规范化、服务内容便民化工作目标,按照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要求,积极向市政府领导进行汇报,与大数据管理局协调,将婚姻登记窗口从行政服务大厅撤出,建设独立的婚姻登记场所。

二是早谋划。印发《开封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婚姻登记机 关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在全市开展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 设,明确人员配置、场所设置、服务管理、婚姻文化、管理 制度、行为礼仪规范等6项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我市婚姻 登记机关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早规范。各婚姻登记机关重新选址,研究设计方案, 建设独立的婚姻登记场所,强力推进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目前,我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场所面积300平方米以上,有的县区达到了500平方米以上,并设立了候登区、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室、颁证大厅、婚姻家庭辅导室档案室,提升婚姻登记规范化水平,营造浪漫温馨的服务氛围,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

四是抓行风。印发《开封市民政局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行 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正行风、树新风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便民高效、标本兼治的原则,开展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温馨的服务。

五是抓革新。将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与婚俗改革工 作同谋划、同推进,市民政局带队到商丘市宁陵县、民权县 考察学习移风易俗婚俗改革工作,加快推动我市婚俗改革试 点建设,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将禹王台区申报为 全国婚俗改革试点,将示范区、龙亭区申报为省级婚俗改革试点。

六是抓服务。为给新人提供温馨浪漫的环境和优质便捷的服务,七夕当天,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同步开展倡导文明新风尚,移风易俗我先行--七夕节集体颁证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晓伟、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冬、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长周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司啸汉在禹王台区民政局婚姻处、祥符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和龙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新人集体颁证,并送去美满的祝福,让每对新人在登记颁证的仪式中感受幸福,增强了结婚登记的仪式感和神圣感,倡导新人做婚俗改革的践行者。据统计,七夕当天,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870对,占全年结婚登记总量3.2%,集体颁证397对。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