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民法典》知识培训会

2020-07-22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开封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7月22日,市民政局组织全市民政系统开展《民法典》知识培训,邀请河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岳红强教授作专题讲座。各县区民政局、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以及局机关全体90余人参加培训,局四级调研员盛振国主持会议。

c3bac96c203f1ebd5151ceefe013157.jpg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岳红强教授从民法典诞生与基本框架、民法典地位及意义、与民政相关条文解读、民法典的特色与亮点等几个层面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分析,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重点就监护、结婚离婚、收养涉及民政业务的条文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剖析。

培训会后,盛振国要求全市民政系统,一是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要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民法典》的贯彻落地,确保《民法典》在民政系统得到全面有效实施。二是学以致用,依法行政。要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抓紧做好民政领域与实施民法典相关政策配套衔接工作。三是长期推进,养成习惯。要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抓手,以此作为部门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依法履行好各项职责,不断提升民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受益匪浅,能够在短时间内及时掌握《民法典》内容,今后将进一步增强法治自觉,用《民法典》规范自身言行,用法治思维开展民政工作,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