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努力绽放生命最美的奇迹

康复中心 2020-07-20 0

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隶属于开封市民政局,是河南省首家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社会福利机构,目前服务全省43家儿童福利机构的孤残儿童。2015年起,中心与开封市残联合作开展“抢救性康复项目”,资助社区贫困家庭脑瘫患儿开展全面系统的康复训练,帮助困境家庭减轻经济、精神负担,使脑瘫儿童在政府和家庭的共同关爱中早日康复,融入社会。

故事的主人公叫做炎炎,两年前来到中心“抢救性康复项目”进行康复治疗,前几天炎炎的母亲突然打电话告诉炎炎的康复师说:“我家宝宝会自己吃东西啦!”听到这个消息,不禁让整个项目的康复师感到振奋不已,因为他们知道炎炎能取得这样的进步有多么的来之不易。

炎炎出生时因脑出血患上严重的偏瘫,父母带着炎炎东奔西走看遍了各大医院,因高昂的费用花光了家中本就不多的积蓄,最后无奈放弃了康复治疗。后经多方打听到康复中心可以让贫困家庭患儿享受免费康复治疗,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来到了康复中心。

来到中心后,康复师便立即为炎炎进行了系统性的运动功能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为他制定了合理科学的康复计划。康复师每天都要为炎炎进行一小时的按摩牵拉训练,炎炎也要忍受着牵拉所带来的疼痛感,但坚强的炎炎从不哭闹,努力配合康复师进行各项训练,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

慢慢的,炎炎有了不小的进步,从不会站到能独自站立、从能独站到能牵着手蹒跚走路、从牵着手走到自己进行独走,炎炎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他也在康复中心完成了自己一次又一次质的飞越。

虽然炎炎的大运动功能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手部的精细运动始终没有明显改善。中心康复师多次查阅资料和召开病情研讨会进行研究,并借鉴成人脑中风后遗症的手部康复手法对炎炎的治疗方案进行调整,同时还给炎炎家长布置作业进行家庭康复治疗。

终于,在康复师、家长和炎炎的共同努力下,炎炎从能抓起大块的积木渐渐的可以有三个指头捏起葡萄,到最后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起更细小的物体,手指越来越灵活,现在甚至已经可以独立吃饭了。没有人知道这件正常孩子很轻易就能做到的事情对于炎炎来说是要付出怎样的艰辛,而炎炎也用自己的努力绽放出了生命最美的奇迹。

现在的炎炎已经到该上幼儿园的年龄,之前因不能独立吃饭而没有学校愿意接收他,现如今的炎炎终于可以回归校园,与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长大。希望炎炎像那小小的溪流,将高高的山峰作为生命的起点,一路跳跃,一路奔腾,勇敢地、勇敢地奔向生活的大海!

IMG_4492_副本.jpg

IMG_4495_副本.jpg

IMG_4497_副本.jpg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