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举办收养登记工作专题培训

2020-07-19 0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收养登记提升依法开展收养登记能力和服务水平7月17上午开封市民政局举办了收养登记专题培训会。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及各县区民政局分管儿童福利工作的副局长和负责收养工作的同志近30余人参加培训;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司啸汉出席会议作动员讲话,培训还邀请了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科长赵月侠做专题讲座。

1.jpg

司啸汉在开班动员时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收养登记工作,政策性强、社会敏感度高,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办理好收养登记工作,切实保障被收养儿童的合法权益。二要依法办理收养登记,依法公开收养内容、办事依据、办理流程、承诺办理时限,不断提升依法办理收养登记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三要增强服务意识找准服务盲点,提升服务质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办事群众的监督和评议,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2.jpg

赵月侠就收养登记工作相关政策和实务进行专题讲座,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收养法》《关于解决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详细介绍了即将实施的《民法典》有关收养登记的新要求,对新旧政策进行了对比解读。

3.jpg

培训还组织了集中研讨交流,参会人员就授课内容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提问交流,赵科长对县区在办理收养登记工作中遇到矛盾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帮大家理清了收养工作中出现的私自收养、旁系血亲送养概念不清等实际问题。


4.jpg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具体案例示范,又有政策法规解读,既教会了方法,又提供了思路,解决了基层在业务操作上的难点、疑点,为下步依法规范进行收养登记工作提供了遵循回去后,要认真消化理解,力争尽快将政策学通、弄懂、吃透,尽快将此次培训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中去,切实提高收养登记工作能力和水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