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在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调研时强调 加强政治建设 深化改革创新 更好服务儿童福利事业发展

民政部 2020-07-17 0

7月15日下午,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到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调研。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调研中,李纪恒走访了有关部室,查看了涉外收养家庭和儿童档案,考察了孤残儿童涉外收养安置系统运行情况,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听取大家对做好儿童福利和收养工作的意见建议,叮嘱大家要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工作宗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好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切实为孤残儿童谋幸福。

座谈会上,李纪恒在听取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的工作汇报后指出,涉外收养作为国内收养的重要补充,是我国儿童福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经过近40年的发展,有效促进了孤残儿童回归家庭,增进了我国与收养国之间的了解,密切了民间友好往来,带动了我国在儿童寄养、特教、康复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意义重大。近年来,收养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福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为促进我国涉外收养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儿童福利体系建设、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纪恒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儿童福利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中心要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更好服务儿童福利事业发展。一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儿童福利和收养工作事关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合法权益,传递的是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确保儿童福利和收养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强化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收养中心转型发展。要顺应涉外收养工作发展变化,着力补齐制度短板,严格依法审核,加强收养后跟踪,切实保障被收养儿童权益。要立足中心的公益服务属性,发挥自身优势,在配合做好相关儿童福利工作的同时,加强政策理论研究,搭建项目合作平台,面向儿童福利需求提供相关社会公益服务,探索开展社会化培训,为新时代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推动直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党建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发挥领导班子头雁作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优化考核激励机制,突出政治标准,锤炼实干作风,增强干事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

民政部办公厅(国际司)、机关党委(人事司)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收养中心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