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行政审批科 2020-07-07 0


    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范围是什么

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其他列入公务员法实施范围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参照本方案执行。

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范围: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民政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二、我市《实施方案》要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什么时间完成?

按照《总体方案》、《实施意见》要求,我市拟于2020年10月中旬前完成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任务。

我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任务有哪些方面?

一是机构分离。取消业务主管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不得合署办公。

二是职能分离。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行政职能,行政机关不得将其法定职能转移或委托给行业协会商会行使,鼓励行政机关向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和其他社会力量购买服务。

三是资产财务分离。行业协会商会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业务主管单位负责对其主管的行业协会商会资产财务状况进行全面摸底和清查登记。

四是人员管理分离。行业协会商会在人员管理上与业务主管单位脱钩,对在行业协会商会中兼职任职的领导干部、公务员按规定清理规范。

五是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脱钩行业协会商会的党建工作,由各地党委成立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统一领导。外事工作由住所地政府外事工作机构管理。

我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进度时间结点有哪些

2020年6月16日前,召开开封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联合工作组会议。

2020年6月26日前,联合工作组召集相关业务主管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推进会,部署改革任务,进行政策解读。

2020年7月10日前,脱钩任务在4家社会组织以上的业务主管单位联合市民政局对其所属的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脱钩业务培训。

2020年7月31日前,各主管单位将《脱钩方案》和行业协会商会基本情况表报市民政局。

2020年8月15日前,市发改委、市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督导各单位脱钩进展情况。

2020年8月28日前,市发改委、市民政局联合对拟脱钩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方案进行批复。

2020年9月18日前,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基本完成脱钩工作。

2020年9月30日前,召开市级直接登记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总结大会。

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组有哪些单位及人员组成?办公室设在哪里?

成立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联合工作组)。由市政府主管民政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市民政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局、市政府督查局、市编办、市委市直工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审计局、市机关事务中心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本方案的组织实施,指导和督促各地开展脱钩工作。联合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负责日常工作。各县区建立相应领导机构,制定本地脱钩方案,负责推进本地脱钩工作。

六、我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的责任分工是什么?

市发改委负责统筹协调全市脱钩工作,督促落实工作方案,会同市民政局检查督办脱钩进程。

市民政局负责对拟脱钩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政策解读,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对市级行业协会商会主要负责人任职条件和任用程序的监督管理,加强执法检查。

市委组织部负责对在行业协会商会中兼职任职的领导干部、公务员按规定清理规范;加强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的党建工作,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

市委市政府督察局负责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中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明脱暗不脱的单位和直接责任人予以督查问责。

市委编办会同财政局、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审核各业务主管单位提出的拟脱钩行业协会商会涉及事业机构编制调整意见,按规定报批。

市财政局负责在各业务主管单位对其主管的行业协会商会资产状况全面摸底和清查登记基础上进行核实批复;对业务主管单位会同行业协会商会制定的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国有资产使用方案进行审批;指导各业务主管单位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试行)》、《财政部关于实施〈财政部关于加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试行)〉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过程中及脱钩后的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市人社局负责督促拟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全面落实工作人员劳动合同制度,足额交纳养老保险,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等工作。

市审计局负责对资产清查结果、脱钩过程中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市机关事务中心负责对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使用行政机关各类办公用房进行清查,提出解决方案。

各业务主管单位作为脱钩工作责任主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指导帮助所属行业协会商会制定脱钩实施方案,审核后报市民政局,并负责协调解决脱钩过程中涉及的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分离、人员分离、党建外事分离等问题,落实各项脱钩工作。

    七、我市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市行业协会商会业务主管单位要成立脱钩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指导本系统的脱钩工作,对涉及多部门的工作,要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自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健全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发展改革部门和民政部门双牵头作用,落实各相关部门责任分工,确保按期高质完成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各项任务。做到“脱钩不脱缰”、“脱钩不脱管”、“脱钩不脱扶持”、“脱钩不脱服务”。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做好风险预案,把可能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脱钩改革平稳有序。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