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主动担当作为坚决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治责任

2020-06-25 0

明确一套工作机制。市民政局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局成立民政系统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5名党组成员具体抓、9个业务科室分工明确协同作战、局系统全员参与的“1+5+9+N”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市民政局党组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列为必学内容,坚持每周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把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摆在首要位置。

实现一个攻坚目标。全市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盯住特殊贫困群体,聚焦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人口、贫困边缘人口,认真落实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明确“七”工作任务。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贫困家庭实施低保救助;对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实施特困救助;对因病或突发事故造成临时生活困难的,以及经低保特困救助后生活仍有困难的,实施临时救助;为生活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为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为受艾滋病影响人员发放生活定量补助;按照政策对困境儿童进行分类保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