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四项举措深入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

2020-06-25 0

开封市按照“打响总攻战、全面争先进”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建立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联动机制。成立由副市长任指挥长、市民政、财政、人社、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指挥部。统筹落实低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临时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分类研究帮扶措施,一户一策制定脱贫办法确保2020年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建立重点贫困人口监测预警机制。印发《开封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全面建立未脱贫贫困人口、脱贫监测人口、贫困边缘人口监测、信息共享工作机制。聚焦“未脱贫贫困人口”,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重病、重残未脱贫人口落实“单人保”政策纳入低保救助范围聚焦“脱贫监测人口、贫困边缘人口”,及时掌握其家庭收入、刚性支出等经济状况将扣减支出后符合低保条件的脱贫监测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依规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给予 612个月的渐退期

强力推进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采取敬老院安置一批、新建爱心院集中供养一批、县乡(镇)医疗机构医养结合照护一批、社会养老机构承接入住一批、依法治理不孝行为监护人协议赡养一批等“五个一批”供养模式,积极推进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2019年全市共集中供养4800,全力打造开封市脱贫攻坚特色亮点工程

    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开封市及时启动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在现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范围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人员纳入补贴范围,并将3月至6月的价格补贴标准提高1倍发放。今年1-4月,开封市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604.3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4.3万人。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