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5+N”举措让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度夏

儿童福利科 2020-06-22 0

   为织密农村留守儿童防溺亡安全守护网,开封市民政局结合前段时间下发的《开封市民政局关于开展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推出了“5个1”加“N种力量”的举措,让农村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夏日时光。

  一是完善一个系统。作为劳务输出大市,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导致农村留守儿童也较多。为此,专题部署对所有农村留守儿童逐户开展排查,依托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补充完善监护人、受委托监护人等信息,确保重要信息不缺项、该录入儿童一个不少、信息动态更新,将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纳入有效监管。
  二是建立一本台账。加大对防溺亡专项治理期间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现场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拉单列条,建立全市统一的整改台账,下发整改通知书,压实工作责任,限期销号清零,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
  三是开展一项行动。扎实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为处于监护缺失或监护不足状态的儿童选择受委托监护人,确保这部分儿童得到有效监护。
  四是建强一支队伍。克服疫情影响,利用钉钉等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加大对全市111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2095名村(社区)儿童主任的培训力度,重点培训政策法规、业务流程、工作职责等内容,着力提升其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健全一种机制。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巡访探视制度,指导村(社区)儿童主任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走访家访,督促指导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强化强制报告责任意识。
  六是发挥多种力量。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开放基层活动阵地,深入村(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监护指导、安全防护等专业服务。目前,已由多家社工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参与农村留守儿童防溺亡安全教育,仅开封市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已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35场,受益青少年1000余人,有效提升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自我防护意识



To Top